民主就应该是昂贵的

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的大幕已经拉开了。众多迹象表明,这将是一场昂贵的选战。当然,这也是一场可能改变历史的选战,美国有可能会出现第一位女总统,也有可能会出现第一位黑人总统。
 
我几乎全程关注过2004年的总统大选,我当时有个感受,选举中很多的钱都烧得很无谓。比如说,B做了一个广告,说K是动摇派。K于是做一个广告,反击说我不是动摇派,而且B是个骗子。B又做了一个广告说,我不是骗子,K才是骗子。于是就这么你来我往,大笔烧钱。我就跟美国同学开玩笑说,既然这样,还不如规定大家只能在选举之前一个月做广告,反正也是骂来骂去,少骂几句可以为大家省钱。
 
但我现在越来越觉着,民主这件事情就是要花钱的,就应该是贵的,这件事情怎么能省钱呢?
 
拿选总统说吧,要是为了省钱,搞得选民一点都不了解候选人,这不是拿自己的国家开玩笑吗?候选人相互的攻击,辩论,演讲,坐着飞机全国到处旅行,各种竞选广告正是让选民了解这些候选人的过程。
 
以前老是说民主了,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了,因为做什么事情都要经过非常漫长的过程。三权分立,互相牵制,搞得很多事情不能三下五除二拿下。这句话显然只说了其一,没有说其二。民主是事前浪费大,事后浪费小。在民主体制下大家达成共识的事情,一般是考虑了多方的利益,大家都能接受,所以出错的机会小。不民主是反过来,事前浪费小,事后浪费大。做事的时候确实很快,早上有了想法,当时就能拍板,晚上也许就能执行了。但要是做错了呢?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拍错了板的时候还少吗?有时候一个错误可能会耽误一代人,这比起几亿美元的选举费用而言,难道不是更贵吗?
 
我不是一个觉得民主万能的人,看了伊拉克的惨状,更加让我相信,民主需要有很多前提条件才可以良好工作的。伊拉克估计是要被美式民主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了-我觉得现在的伊拉克只有两个结局:分裂为三个国家或者内战打到有一派获胜。但反对民主的理由不可以是民主花钱太多,民主就是不应该省钱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民主就应该是昂贵的

  1. chen说道:

    还是Rice上吧, 一下子来个黑人女性总统岂不是更好..

  2. Royxee说道:

    这本质上是一次权力重新配置的游戏,其实在什么国家都烧钱,前一阵pplive 上看三大战役,非常感慨。对广大人民而言,不就是蒋介石按照他的逻辑执政还是毛泽东按照自己的哲学执政问题吗。这和B还是K执政本质上是一样的一个问题。一些人可能喜欢B,另一些人喜欢K(当然,这种喜欢有利益成分)。但是国共两党在三大战役烧了多少呢?可能战略物资换成美元而言,也没多少钱,可算上生命的话,这成本就更昂贵了。同意楼主的观点:民主是事前浪费大,事后浪费小。关键在于怎么理解“事后浪费小”。我个人的观点是,这取决于决策成本和纠错成本,也就是拍板成本和调整成本。决策成本绝对是专制低,阿罗不可能定理告诉我们,实质民主决策不存在,决策者们只会过分关注决策程序的问题。而对于一个错误决策,其纠正的难度和错误的程度(包括多少)两个方面决定了事后浪费大小。不过问题是,这些在政治经济学里我还没看到能很好用模型刻画的文章。只是直觉告诉我们,专制下,错上加错是家常便饭。而对于民主国家,像伊拉克问题,估计民主党上台就会要有所调整。

  3.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xvcnbmvmbv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