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开发商变成活雷锋,房奴还是房奴

让我们假装生活在下面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都是活雷锋,他们除了收取房屋的成本外(包括获得的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其余分毫不取,不炒作,不欺骗。总之,所有骇人听闻的事情都和开发商无关。在这个世界里,房奴们会不会幸福一点?房价会不会涨得慢一点?

先让我做一个静态的计算,或者更精确的说,举一个静态的例子。谷主在北京居住的小区是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这个小区边上就是一个商品房小区,两个小区地段几乎完全相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比较。

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售价为上限4000块/平米,商品房小区的售价约为9000块/平米,经济适用房能卖4000块/平米不是因为开发商心眼好,而是因为那里的土地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所以两个小区房屋售价5000块/平米的差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土地成本。当然,让我把开发商想得再坏一点。假设如果他们不忽悠,不欺诈,其实那个商品房小区的价格最多是8000块/平米,这多出来的1000块/平米完全是忽悠上去的。因此两个小区所在地段的土地成本也就是4000块/平米。

建筑成本是多少呢?因为都是毛坯房,成本不会太高,每平米造价就按1500块算吧。虽然我对建筑业不太了解,但我的常识告诉我,这个数字对于北京而言基本上还算是合理。

好了,土地成本是4000块/平米,建筑成本1500块/平米,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全是活雷锋开发商的世界里,那商品房小区的房屋售价应该是5500块/平米。换句话说,现在的开发商每平米赚了房奴们3500块,一套90平米的房子就赚房奴30多万。所谓暴利,黑心什么的大概就是这些吧。

所以,静态的计算告诉我们。如果开发商都是活雷锋,房奴的负担会轻很多。其实这个不用我说,地球人都能想到这个。但是,请等等!

我立刻就要说,前面的这些计算全是错的。为什么?

如果开发商全是活雷锋,土地价格还会是4000块/平米吗?我知道有人会说,这个是国家定的,定多少是多少。这基本上属于胡扯。要是国家把王府井的土地价格定为200块一平米,我估计抢王府井的土地肯定要抢出人命来。要是国家把一个西北荒山的土地定到5000块一平米,估计疯子才会去买这样的土地。要我说,等到开发商不赚钱的那一日,就是土地价格暴涨之日。这么说吧,要是北京的房价因为开发商不赚钱原地下降40%,我立刻就不会住在四环以外了,我会毫不犹豫的搬到三环以内,甚至二环以内。可以想象的是,二环或者三环以内的地价会因此而暴涨,涨到打消我搬进城住的念头。

好吧,你也许不相信这个分析,那就让我们假设开发商变成活雷锋之后土地价格还会是4000块/平米,换句话说,房价真的就下降了40%。那让我再问你,请问你想不想把一居换成两居,两居换成三居,三居换成复式,复式换成别墅?好吧,也许你不想,但我估计有不少人都会想。我小时候,和爹妈住在40平米的房子里还觉得家里挺大的。但现在给我一个两百平米的房子让我折腾,我估计自己还是会发现有东西没地方摆。三口之家究竟需要多大的居住面积?根本说不清。当年上海人在4个平米的亭子间里就能住一家。但是要是经济许可,谁不想住得宽敞一些呢?房价跌了,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想换大房子。对不起,请问哪来那么多房子?土地不会增加,房子就那么些,大家都想住得大一些,房价还必须跌,请你告诉我,所有的这些事情怎么同时发生?我能想到的就是配给住房,政府告诉一些家庭,虽然你想买一个三居,但是没有那么多三居,你只能住一个两居。什么,你想多付钱换个大点的?那不可以,这不是变相涨价吗,我们不能干这么没良心的事情。至于什么人能分到大房子,什么人能分到小房子?这个不用我来说,在上海人一家人挤在几个平米房子的时代,我们全部的房子都是政府配给的,我们的政府并不缺乏配给房屋的知识和能力。至于大家喜欢不喜欢由政府来配给房屋,这全在你自己了。

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我描述的这个虚拟世界,反正我的分析告诉我,活雷锋也救不了房奴们,因为让房奴变成房奴的,恰恰就是房奴自己。房奴是欲望的奴隶,不是开放商的奴隶,就是这样。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当开发商变成活雷锋,房奴还是房奴

  1. chen说道:

    还是共产主义社会好..

  2. Ted说道:

    本篇我完全赞同。前几天与同事辩论,我就是持这种观点,结果被狂批,郁闷啊。其实这里面的也没有什么高深的道理,只是最基本的价值规律罢了,但是一旦牵扯到个人利益,人们往往会丧失理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