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暮春风

本文写于1月20日,因为网络问题,现在才贴上来。

春风

据说这是最近比较流行的“梨花体”诗,刚才谷主看了我的标题,如此吟了一首,我记在这里,算是好玩。

前天去北大见了姚洋老师,在办公室里小坐了一会,然后开车去北大东门外的万圣书园里的醒客咖啡,坐在一张太师椅上吃了午饭。饭后又回到姚老师的办公室,姚老师送给了我他的新作《我们的时代》(中央编译出版社,黄平、姚洋、韩毓海合著)。

如暮春风就是我那时那刻的感觉,也是此时此刻的感觉。

请允许我为低调的姚洋教授稍微多说几句。中国的经济学家中,有两类人居多,一类是右派。当然,右派中也有很多不同,但总的说来,这些经济学家对于市场,对于竞争,对于效率都提的更多,看得更重。对于公平,公正这些问题提的相对较少。另一类不用我说是左派,但是中国的左派中很多人在强调公平公正的同时,同时也强调大国家,强势政府。

姚洋教授在整个思想界的谱线中,属于那种既提倡公正和公平,同时又支持民主和自由的。持这样思想的人,在美国有相当之多,我所在哈佛大学就是这样思想的大本营之一。但在中国,由于历史的原因,在经济学界的辩论中,像姚洋教授这样的自由主义左派却少得可怜。经济学界正是因为缺少像姚洋教授这样自由主义左派,使得经济学界的辩论往往会在两个也许并不让人喜欢的极端之间游走-要自由还是要公平?但这其实并不是全部的可能性,只是我们听不到更多可能性的声音而已。

姚洋老师对我个人思想的影响,我现在还不好说。但我能感觉到,每当我的脑子被保守主义的经济学理论拽向右边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姚老师对于公正的强调。

请大家有空可以读读姚洋老师的东西,即便你不同意,但千万不要错过了这种在经济学界并不多见的视角。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如暮春风

  1. xinzheng说道:

    如沐春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