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油价和美国的油价

美国当前普通的无铅汽油的平均售价约为2.3美元一加仑(3.78升)。按照1美元兑换7.9人民币的官方汇率计算,这个价格相当于4.80元/升。注意,这个油价里包含了各项税收。北京目前的油价是5.09元/升,比美国高2毛9分。事实上,两个地方油价的差距比2毛9要大,因为中国的油价里没有包含美国那么多的税收,比如说中国的养路费就是另外交的。

刚才,我只是叙述了一个事实。但我相信,不同的人从这个事实里看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让我来说两个我可以想象出的人们的反应,或者说我可以看出来的两个问题。

1.       美国的油价太便宜了。在绝对意义上,美国的油价已然比中国便宜,在相对意义上美国的油价就更便宜了。在美国用吃一顿麦当劳的钱能加10多升油,但在北京最多也就是加5-6升油。美国的低油价政策,无疑造成了这个国家对能源过度的使用和依赖。但事情并不止于此,全世界都要分担美国过度消耗能源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全球变暖,由于石油而发生的战争等等。美国的油价竟然能比中国便宜,这根本是个笑话。

2.       中国的油价太贵了。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是在国际市场上买油,炼油的技术和成本相差也不会太多,可是美国含税的油价竟然都能比中国不含税的油价低,可见中国的石油公司在这中间赚了多少钱。如果没有价格管制和垄断,中国的油价原本不应该这么高。

我想说,我认为这两个看法都是对的。因此,在用油的问题上,我认为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头号和第二号的石油消耗国,又是一对活宝。

美国的油价,从全球的角度看,显然是太低了。为此,哈佛的曼昆还组织了一个 “庇古俱乐部”,网罗那些支持对油价征收更高税收(以此来提高油价)的社会名流。中国的油价就更复杂了,中国的油价也许其实不算高,为了减轻中国未来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中国的油价可能还要再高一点才好。可是,中国油价的提高的直接结果就是垄断公司的垄断利润上升,这部分钱没有成为政府的税收,不会被用于公共福利,相反只是使得那些在垄断部门工作的人的福利变得更好。换句话说,中国的油价在分配意义上是太高了,是将整个社会资源向很少一部分人转移的价格。但中国的油价在可持续性的意义上又可能还是偏低了,我们需要更高的油价来抑制对进口能源的太多依赖。

也许有人会骂我,说油价再涨还让不让人活了。如果你是一个“的哥”,我的回答是:你们没法活不是因为油价,而是因为我们的出租牌照管理制度。如果你是一个有车一族,我的回答是:多坐坐地铁和公交吧,又省钱,又减少拥堵,又让你知道有车一族是没有资格问“还让不让人活了”的,比起多数人,你们已然生活得不错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北京的油价和美国的油价

  1. x说道:

    在没有如何管制与补贴的情况下,如何知道目前的汽油价格过低呢??

  2. L说道:

    用在美国麦当劳和中国麦当劳比较恐怕不行,在美国吃麦当劳和中国5块钱买盒盒饭才有可比较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