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爷就是你大爷

早上和爸爸一起逛超市,结帐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大家一定都知道的事情:每个人买的东西都不一样。这显然是一句废话,但是这却是我和很多人交谈经济学问题或者经济学现象时所面临的很大问题。
 
经济政策或者经济理论,在多数时候,都不是针对个人的。从概率意义上,用某个经济理论来精确预测某个具体的人,比如说你大爷的行为,正确的概率接近于0。事实上,经济理论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针对整个人群,或者某一个部分人群的。在平均意义上正确是很多经济理论追求的目标(我这段话并不精确,请行家们不要太较真,特别是做IO的)。但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他几乎永远都看不到整个人群,他看到的只有他的同事,亲戚还有朋友这些他熟悉的人群,这个人群加在一起能有200人,那已然是很多很多了。下面我把这200人统称为他大爷。所以,当你跟一个人谈论某个理论的时候,一个普通人非常正常的反应就是:我大爷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个理论在胡扯。换句话说,每个人都会本能的盲人摸象。
 
盲人摸象在这里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这就是人类自身的局限,你有我也有。如果美国人能够学会不盲人摸象,他们也许能不把这个世界弄得这么乱。我相信,他们把中东搞得这么乱七八糟,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在用自己的常识去理解中东那个完全不同于美国的地方。中国在此问题上也没有太多可以沾沾自喜之处,中国的迅速崛起甚至让很多人有了一种错觉-中国的就是正确的-这恰恰是一种狭隘的表现。
 
所以,我觉得意识到自己的认识有局限非常非常的重要。必须对不符合自己常识的事情保持足够开放的心态。不要因为你大爷每次去超市都买猪头肉,立刻就认为任何没有预言人们去了超市就要买猪头肉的理论都是错误的。
 
每当你觉得别人在胡扯,别人说的话不符合你的“常识”时,你必须同时意识到:你大爷就是你大爷,不是全世界。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你大爷就是你大爷

  1. Royxee说道:

    国内就是有一些人要把他大爷当成所有人大爷. 尤其是bbs. 斑竹们大都容不下和他大爷不一样的大爷. 
     
    或许只有一个大爷是天下公共的大爷, 就是科学的逻辑推理. 可国内的经济学界都不大在意这大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