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极上空写博客

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飞机从纽约起飞之后就一直向北,预定的路线是翻过北极点,进入西伯利亚,穿过蒙古,到达张家口,继而转向东,降落在北京。
 
北极航线是一个需要一点想象力的航线,甚至需要一点点数学知识。那些认为地球是平的的人,是没法设计出北极航线的。在认识到地球是圆的这件事情很久之后,最近一本很畅销的书书名就是《地球是平的》。那些认为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人也是设计不出北极航线的,因为在一个球面上,数学意义上的“直线”未必真的一定就是我们生活意义上的直线。飞机要是真的沿着直线飞,那是永远飞不到北京的。当然,这些问题我估计早在几百甚至上千年前,就已经被人类弄明白了。
 
创造出北极航线的下一个前提是,我们要能飞起来。这一下就把时间推进到百年左右了,莱特兄弟终于教会了我们不靠浮力飞行。我一直觉得飞机飞行的原理非常神秘,为什么有了速度就会产生升力?我从来没有学过流体力学,我只知道这和快速行驶的火车能把人吸进去是类似的原理,虽然还是等于什么都不知道。
 
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造出能够不停留的飞行上万公里的飞行器。我记得二战中,美国第一次轰炸东京的时候,不得不把航空母舰开到离东京只有几百英里的地方,炸完之后飞机还无法折返,只能选择在中国迫降。那时最先进的B-29轰炸机的航程可能还比不上今日的波音737,上万公里的飞行只能是梦想。直到进入喷气飞行的时代之后,这件事情才变得相对简单,这就是最近60年的事情了。
 
从波音707(尼克松的空军一号就是707),麦道DC-10,波音747,到今日的和777,到明日的空客380和波音787,这些远程飞机的发动机的推力越来越强劲,油耗却越来越低。777,380和787都只靠两个发动机飞行,事实上,即使只有一个发动机工作,这些飞机也能够完成上万公里的航程。
 
要写博客,必须要有电脑。把电脑变得可以自由携带只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20年前做越洋飞行的人是不可能有机会在飞机上用电脑码字的。
 
完成这篇博客的最后一道工序是要有博客这件东西,这一下就把时间推近到了21世纪。上个世纪,哪怕是21世纪的头几年,都没有谁知道博客这个东西,但是现在博客已经不光是时尚了,写博和读博对一些人而言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此时此刻,飞机上的实时地图显示飞机正在越过北极点。我想起使这篇博客成为可能的人类数千年智慧的积累,不禁感到人类的伟大和科学的奇妙。
当然,作为一个学经济的人,我也要感叹市场的伟大。我完全不需要将这几千年的人类智慧从头走过,我完全不需要知道飞机为什么会飞起来,为什么要走北极,我的电脑为什么能够听我的指令等等等等。我所要做的,只是花800美元买一张机票,外加上我这个600美元的打折Dell笔记本电脑,这所有神奇的东西就可以被我享受了。
好了,说话间我已经进入东半球了,北京就在南方。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