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叫有素质?

根据网上消息,广州市准备开始对“低素质”人口进入广州设限。我搞不明白,能想出这么没素质政策的城市凭什么还好意思说外来人口“低素质”?
 
我不是不知道广州因为外来人口的涌入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中国最著名可能也是最混乱的火车站就是广州火车站,各种因为外来人口造成的刑事案件也每每见诸于媒体。虽然,我觉得这部分反映出广州对于媒体报道更为宽容,换作别的地方很多这样的案件也许就捂住不报了,但广州部分外来人口对于社会治安的恶化显然是有巨大责任的。
 
我也非常理解广州市民为什么会支持这样的措施,没有人希望生活在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城市。我在北京停留居住的小区后面就是一个巨大的外来人口聚居区,我看着那些人有时心里也很发毛,担心他们中间藏污纳垢,威胁我所在的小区的安全,这些反应再自然不过。
 
但是,请记住,城市居民没有权利自私的捍卫由于中国的户口政策带来的所谓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区别,所谓广州人和非广州人的区别。说外来人口危害治安,这不过是既得利益者在用一个看上去合理的理由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
 
我在本科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学过什么经济学,就和同宿舍的室友为北京该不该在国庆期间限制外地人进入北京的事情发生过激烈的争论。我的观点非常简单:不要说什么治安问题,什么住宿问题,一切都是借口。北京不光是北京人的北京,北京在花全国人民交的税的时候,从来不分你我,为什么到了分享那些用全国人民血汗钱建造起来的国家设施的时候,就要限制人家的进入?为什么钱可以进来,人不可以进来? 
 
广州当然并没有太多的花全国纳税人钱的问题,但如果广州的繁荣依赖于她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那广东理应允许这个国家的其它人口享受她的繁荣。在我看来,限制人口流动和追求独立的性质是一样的。作为一个城市,有什么权利限制这个国家的人口在这个国家的土地上自由迁徙?美国人不发我们签证,不让我们入境,我们没什么话说,人家是主权国家。广州算什么?就因为广州素质高?恕我直言,就广州这素质,离素质高还有点差距。对了,我刚想起来,孙志刚不就是在广州被打死的吗?这样看来,广州不仅素质不是不高,还有点相当野蛮。
 
我知道,很多广州的朋友看到这篇文章会很不高兴。我这里不是针对个人的,我针对的只是这个有点实在“低素质”的拟议中的政策。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这叫有素质?

  1. chen说道:

    不是说深圳的车站更乱么, 小姐更多..

  2. 听雨说道:

    能把户籍制度---现代准奴役制度发挥到及至的,非莫属!

  3. Qian说道:

    我想起一篇争议颇多的文章:北京人,凭什么读清华北大
    讲的差不多也是纳税人享受权利的问题

  4. Xiang说道:

    呵,题目猛一看,像“疯狂的石头”电影中的话,“什么素质啊”!

  5. www.bankresearch.org说道:

    其实说一个主权国家就有权可以不让人进去也是说不通的.
    但既然主权国家的确有权限制别人进出, 一个城市也是有这个权力的.
    美国的繁荣也是靠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支持的, 难道也就有义务允许所有中国人进入美国.
     
    注明:我这是在强词夺理. 但是深入想一下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也并不是说不通的.

  6. 鹏飞说道:

    我在广州工作,好像没有听说,如果说限制,应该只是说从户籍上限制,并不能限制别人进入广州这个城市。
     
     
     
     

  7. 鹏飞说道:

    我在广州工作,好像没有听说,如果说限制,应该只是说从户籍上限制,并不能限制别人进入广州这个城市。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