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应该是个什么机构

今天看到一条让我忍俊不禁的新闻,新闻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要求各地物价局做好物价稳定工作,确保明年物价没有大的上涨。
 
我知道有物价局这个机构,其实任何一个注意商场标签的人就会知道这个机构的存在,因为在中国唯一“合法”的价格标签应该都是物价局认可和监制的。但看完这则新闻之后,我对物价局真的是刮目相看了,这哪里是物价局,明明是中央银行,因为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就是维持物价稳定(更精确的说,多数时候是维持低通货膨胀率)。
 
弗里德曼,这位货币主义大师,一遍又一遍振聋发聩的告诫我们:通货膨胀,在任何地方永远都是一个货币现象。这句话的含义很深,但放在这里,意思就很简单:要控制通货膨胀,必须控制货币才行,其它手段根本没用。
 
控制物价的最直观方法绝对不是控制货币,大多数人很可能会觉得,只要政府一道命令,所有人都不许涨价,那通货膨胀自然也就消失了,物价也就稳定了。我想大概就是这则新闻背后的思维逻辑。上帝在创造这个世界的时候,并没有给政府以其他人所没有的超能力。任何觉得虽然我做不到,但是政府也许可以做到的想法在很多时候不过是幻想罢了。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上看似最直观的方法往往是最笨的方法,这大概也是经济政策不能只靠常识来制定的原因。尼克松,这位共和党的总统,这位著名的大右派,在石油危机的冲击下,就曾经下过一道这样愚蠢的命令:他通过电视讲话向全国宣布,全国的油价即刻冻结。结果,话音一落,油价确实不涨了,但事情变成了全国各地都是等待加油的汽车长队。我不知道大家是更喜欢油价上涨但是用钱就能买到油的情况,还是油价不上涨,但是根本买不到油的情况。要我说,后面的一种情形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因为政府指定的价格完全没有什么意义,没有人在这个价格下进行交易。我觉得与其这样做,还不如直接命令统计局改数字来的方便,反正一样是“掩耳盗铃”。
 
我知道,一些朋友可能为此又会提出一些很“直观”的建议:让国家用低价抛售石油不就行了。这件事情对于熨平短期波动也许可行,但对于抑制长期的趋势根本仍然还是在做左口袋放右口袋的游戏。国家买油也是需要成本的(如果你要是觉得一个石油出口国不存在这样的成本,那请你慢慢琢磨琢磨,我只想告诉你,你的直觉是不对的。),低价卖油等于是政府补贴大家用油。请千万记住,政府不是一个创造财富的地方,政府补贴的每一分钱都是从老百姓头上收来的,政府贴的越多,就意味着要收更多。在一个发展中国家,通常政府最喜欢的增税方式往往是:印票子。所以,这个“直观”建议的后果,很有可能是所有物价的全面上涨,除了油价。
 
好了,还是回到物价局这个机构吧。我建议把物价局慢慢的改成反垄断定价局。物价局完成不了控制通货膨胀的伟大任务,还是把这件很有前途的事情留给人民银行来做吧。大部分的市场价格,物价局完全没有理由去进行干涉,或者说没有能力去干涉,或者说只会越干涉越坏。垄断高价是一个便宜少数人,损害多数人的行为,比如说北京移动多年居高不下的通话定价。这个领域是政府可以有所作为而且需要有所作为的地方。在中国,最“囤积居奇”的从来都不是那些本小利微的私人企业,反而是那些涉及“国计民生”的巨大国企,该管管啦。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物价局应该是个什么机构

  1. Qian说道:

    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

  2. Royxee说道:

    物价局应该知道自己说话等于放屁, 可老百姓就是可以欺骗的, 至少可以显示一下, 物价上涨不是政府的错, 政府是善意的,尽力的. 这样的举动,在经济学家面前, 就是皇帝的新装, 盖不住什么的.
     
    不过, 政府的行政手段在有些时候或者说对于有些人的确是非常有效. 惩罚市场的一些操纵者是很有效果的. 把发改委定义为反垄断定价局是非常好的. 管管学校收费和乱花钱,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分拆, 或是打击官僚资本一体的房产商,还是有必要的.

  3. Yubin说道:

    早该想到的,生产价格指数和消费价格指数偏离那么大,粮食价格很可能会涨.错过了一次赚钱的机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