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谜时刻

明天美联储就要开今年最后一次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了。作为本博客的传统,今天又轮到我来猜明天联储要做什么决定。在很大程度上,猜测美国的货币政策,比起猜测中国的货币政策要容易多了。
 
先说说中国吧。中国最近开始了较为突出的“通货膨胀”,因为对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的构造完全失去了信心,我不确定我相信数据告诉我的通货膨胀率。不过很显然,最近一轮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粮食价格上涨导致的。不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报告的准不准,从宏观经济运行的角度看,货币政策并不需要对粮价上涨产生的通货膨胀进行过多的反应。虽然粮价牵涉到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但(简单的说)货币政策根本不是用来对付粮价的,更何况此番粮价上涨还是人为的因素多。所以简单的说,央行不会因为此番通货膨胀率的上升而加息的。
 
那么美联储呢?还是老样子,没有加息的理由,也没有降息的理由,所以我的猜测是继续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看经济增速,虽然不比一年前或者半年前,不过还算可以。看看失业率,虽然最新的数字有些上升,但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而且最近的失业率上升不是因为就业人数变少了,而是因为很多原来待在家里不准备工作的人现在开始找工作了。所以,失业率的上升,反而表现出人们对未来的经济有信心。刚刚开始的新的销售季节,可谓购销两旺,股市大涨,油价温和。总的看来,这个经济处于比较正常的轨迹,货币政策并不需要在此刻进行调整。
 
好了,美国经济太无聊了,像一个调整的好好的机器。我有时觉得似乎又回到了五六十年代,凯恩斯主义的黄金时代。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猜谜时刻

  1. chen说道:

    你寒假回国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