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挪用的社保资金

自从上海社保资金案传出,不少其它地方也传出了社保资金被挪用的消息。我写一点我的想法,这些事情经常盘旋脑中,但总觉得如此大事,不应该随便乱发言,还是谈些小事轻松随意一些,但有些话还是不吐不快。
 
在我说所有的事情之前,我想先指出一点:国家是没有钱的,所有的羊毛都是出在羊身上。如果你希望国家每个月给老人发得越多,那意味着税收负担会越重。总之,不论什么样的养老体系,养老的钱最后都是来自于老百姓自己的。
 
在我心中,粗略的说,大概可以有三种社保的模式。
 
一是干脆国家不参与这件事情,私人自己存钱,自己买商业保险,自己解决问题。但这应该是一个对穷人不利的方案。我相信,除了非常右的人,可能不太会接受这个方案。我之所以还要提这个的原因是,这个方案不是一无是处的,这个方案里面永远不会有你的钱被几个贪官卷走的问题,由国家来管理一个庞大社会保险体系的巨大成本是可以被避免的。事实上,在一个政府比较弱,或者政府缺乏信用的国家里,这就是采用最广泛的社会保险机制。
 
二是一个仅针对穷人的社会保险体系。你要是超过60岁了,财产少于某一个很低的限度,政府每月发你一点生活费。要是你的财产高于这个很低的限度,那政府不管你,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个体制的想法是,我们只把社会保险用于那些最需要的人,但是我们维持一个尽可能小的社会保险体制。这个系统有不少弱点,比如说怎么去衡量和监管居民到底有多少财产,这条线怎么画,会引起很多人退休前集中花钱然后进入这个系统的行为,等等等等。但这个系统也有好处,第一目标人群比较明确,第二大部分老百姓不用把自己养老钱交给国家,显然自己看着自己的养老金,比经过一道手让国家看着更放心。
 
三就是一个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险体系。当然,这里面还分两种主要不同的形式现收现付和个人帐户,我不谈这些太多细节,中国现在的体系名义上是现收现付和个人帐户结合的方式,但我的理解,由于社保资金空帐运行的情况非常普遍,实际支持现在中国社保体系的主要还是现收现付。这样一个系统的好处显然是所有的人都被覆盖了,我们不用担心漏掉了谁,不用太担心扭曲人们的行为,人们不用为了被纳入社保,在退休前一天把自己的储蓄吃光喝光。但这里面存在的巨大问题是,如果一个国家所有人的养老钱都掌握在政府手里,那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政府能不能管好用好这笔钱,能不能保证这笔钱不会被几个贪官随意就挪用,像最近爆出的事情那样。
 
在我内心深处,我隐约的是更喜欢方案二的。我觉得一个庞大的社会保险体系,似乎存在着很多隐患。很多国家的经验都表明,社会保险的体系会变得越来越大,因为你把人加入这个体系很容易,你把人从这个体系中踢出去就很难了。如果对于社保资金没有有效,透明的运作机制,一个庞大社保体系给老百姓带来的额外福利,未必能盖过这个体系自身的损耗。要是上海这种事情,每隔几年出那么一次,那一个庞大的社保体系肯定是在拿老百姓的钱开玩笑
。与其这样,还不如维持一个最小范围的社保体系,保证最需要帮助的穷人可以得到国家的补贴,剩下的人群可以自己保管自己的养老钱。
 
但是,我隐约的又希望我们能做好第三个方案,毕竟一个完整的社会安全网,会让很多人生活得不那么紧张。这里面可能有点效率的损失,但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人因为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实在有点太大了。
 
好了,纯属在这里瞎想了。反正不管怎样,腐败都是不要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被挪用的社保资金

  1. :)说道:

    不是能做好第三个方案,而是我们只有第三个方案可以选择。
     
    国内的社保都是从自己工资里扣除的。第二种根本没有实现的基础,凭什么我的工资扣了养老金,我老了没有钱拿。
    第一种是辅助。有条件的人都会理财来保障以后的生活,光靠社会的养老金对于老人来说非常艰难。
    实际想想第三个方案的配套措施更加实际一点
    为什么不考虑模仿国际上各种慈善基金,奖励基金的运作模式,例如诺贝尔基金的管理
     
     
     
    抱歉,无意中闯进了主人的家,没有悄悄溜走,还狂态毕露,奈何吞声不能,主人见谅

  2. www.bankresearch.org说道:

    我觉得你的方案二根本就不是pension嘛.本质上是income redistribution, 而且是很差的一种设计.
     
    发展中国家只能搞pay as you go,这样政府才没有机会A钱.而且对一个快速增长的国家这是负担最小的,因为下一代人一定比我们更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