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中国富人的“原罪”?

先声明一下,这里用“原罪”这个词是根据媒体和大众的日常用语来的,并不涉及对于宗教本身的阐释,如果有对宗教理解不对或者不敬的地方,请宗教人士见谅。
 
我对于宗教相当的无知。但“原罪”这个词,我知道应该是个基督教词汇。略去翰如烟海的对于“原罪”一词含义的宗教解读,我对“原罪”的理解非常简单:亚当和夏娃偷食了禁果,因而打破了神圣,犯下了罪行。但因此却繁衍了人类。所以,每个人都是生而有罪的,这和你做了什么无关,和你之后的一切选择无关,你只要出生在这个世上,你就是有罪的。因而叫做“原罪”(Original Sin)。
 
当然,一个不相信基督教的人也许会觉得“原罪”是件好事,没有“原罪”就没有我们这些人了。这些都不是这里要讨论的问题。我要说的问题是,亚当和夏娃犯下罪行的地方叫作伊甸园,那是一个无罪的神圣之地,有了他们偷食禁果,才有了罪。
 
让我来说一说中国的富人们。我是一个几乎身无分文的学生,我熟悉的最有钱的人就是谷主,银行帐户上不过5位数存款,所以请不要指责我为富人代言。有人老说中国富人的“原罪”啦,究竟什么意思?如果机械的套用“原罪”一词的含义,那就是说,不管你干了什么,只要你是富人,你就是有罪的,富就是罪,而且是原罪,甩也甩不掉的。如果真是这么看问题,那恐怕是有点太愤世嫉俗了。
 
当然,我知道大部分人说此话是不是这个意思,他们更多的指所谓的“肮脏的第一桶金”-你们富是因为你们当年干了不干净的事情,所谓勤劳致富根本是胡扯,不逃点税,造点假,倒买倒卖,坑盟拐骗,欺压百姓,囤积居奇,你们根本就不可能富起来。
 
为什么要用“原罪”这个词?这个词的意思是富人们需要“救赎”,意思是我们保留在任何时刻找富人们算帐的权利,惩罚你们的时候你们应该立正站好,因为那是你们应受的。
 
我只想说一件事情,这些富人们即使都是赚了肮脏的第一桶金的,他们赚钱的这个世界并不是伊甸园,或者说不是他们把肮脏带到这个世界来的。我始终持有一个观点:如果严格的说,中国的整个经济改革都是违反宪法的,中国改革的过程就是在违法-修改法律-再违法的循环中不断前进的。你可以说中国富人的原罪就是中国改革的原罪。
 
我们不是从一开始就生活在一个制度良好的市场经济国家里,改革的过程需要打破旧的东西,已破未立之时,罪与善不过一线之间。我曾经和谷主家乡一个非常著名的服装企业的老总在饭桌上有过一次交谈,他说:我的企业每一步的成长都是冒着巨大风险的,弄不好是要被搞得家破人亡的。国家不让承包的时候,我们就承包了。国家不同意管理层持股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管理层持股了。但是,我们做大了,不这么做企业不可能有今天。
 
有人也许说,这就是原罪,这是倾吞集体资产(这个企业从一开始就是集体企业,不属于国有资产。),这就是肮脏的,就是不可以容忍的。我的解读并不一样,这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利润动机下的创造,这些创造有些事后看可能是好的,有些事后看可能是不好的。我们不能在事后把那些做得不好的东西称作原罪,然后去翻旧帐,如果真的这么做,那以后那些好的东西也出不来。
 
我国收入分配的差距以及各种社会分配不公的现象正在影响很多人对于经济增长的看法,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但不是去追讨那所谓的“原罪”,在圣经里,没有“原罪”就没有人类。在中国,没有富人们的“原罪”,我们。。。。。。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什么叫中国富人的“原罪”?

  1. www.bankresearch.org说道:

    收入差距是增大, 但是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提高了生活水准, 如果富起来就要被清算, 是不是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开始清算: 以前连个鸡蛋都吃不上,现在居然天天吃,罪过啊!
    要说原罪, 按照以前计划时代的提拔机制, 受环境所迫,刘国光之流(其实当时每一个人都是,无论善良与否)如果没有做过什么违心给人打小报告落井下石的事的话能往上爬到刘国光以前的位置上吗?如果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原罪推到社会环境上,为什么对改革时代致富的人他们就可以大喊"原罪"呢.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社会,似乎都有一个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 Royxee说道:

    在我们这个社会里, 很少有个人会象经济学家那样用社会福利,或是Pareto效率的概念来衡量社会中的经济现象. 个人的理性不是反映在社会舆论的逻辑上, 而是造出来的这个社会舆论背后的个人的利益动机上.
    为什么会有"仇富"的舆论? 很简单, 没有财富的人们需要给社会重新洗牌寻找理由, 从这一点上个人是理性的. 就象现在一些"左派"学者抵制"颠覆社会主义"的经济学家的理由一样.
    让社会放弃观注原罪, 或许是一个政治经济问题. 富人群体里一些害群之马少一些,可能象我们中一些正直的人们就不会喊出"原罪"的说法了. 另外, 更重要的是, 用fair play的方法来实现一定的社会垂直流动, 或许人们对重新洗牌的诉求会减轻一些. 毕竟, 重新洗牌是野蛮的, 是有代价的.

  3. chen说道:

    我一直怀疑, 没有原罪的话, 有可能还是有人类的.. 因为Bible貌似提倡人们应该enjoy婚内性行为, 当年上帝造夏娃出来也是为了让她和亚当一起enjoy一下吧.. 原罪应该还是指"悖逆"本身

  4. www.bankresearch.org说道:

    fair play最关键的是政府要退出市场.这个社会,富人比穷人牛, 但是不可不承认的是, 政府比谁都牛

  5. Christine说道:

    amazing….appreciate it alot..and…could you further elaborate the solution in a future blog?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