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fur的人道主义灾难

NBC的晚间新闻已经连续第二天报道正发生的苏丹Darfur的人道主义灾难。谁杀谁?穆斯林杀黑人。
 
昨天报道是烧毁的村庄。今天报道是被强奸的妇女-强奸之后还在妇女身上留下“已被强奸”的标记,暴行令人发指。
 
尽管我相信一切对美国媒体有偏报道的指责,但我相信,苏丹正在发生着人道主义灾难,即便这场灾难也许不像新闻里面报道的那么惨。(虽然,我更愿意相信这场灾难也许其实比报道的更惨,毕竟摄像机不可能拍下最惨的场面)。
 
我知道中国在苏丹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主要是石油,如果我没有记错,中国大约有将近10%的石油进口是来自苏丹。尽管我们也许有着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传统,也就是我们不在经济交易上附加政治条件,但如果我们回忆一下自己民族的灾难史,我们也许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中国会在苏丹的历史上留下什么样的形象。
 
当各个军阀们为了自己和列强的利益在中国大大内战的时候,列强可以一边说这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我们不加干涉,然后一边给军阀们送钱送枪。和一个制造或者纵容种族屠杀的政府做买卖和纵容这种行为已经不太远了。这让我有点担心,今后苏丹的历史书上,中国不是一个帮助苏丹经济发展的伙伴,而是一个。。。。。。
 
从中国的长远利益说,我们需要一个繁荣和关系良好的非洲。过去的殖民国家给非洲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国一定要引以为戒。我期待着中国成为非洲具有建设性的伙伴,就像刚刚结束的中非论坛所期望的那样。但我们一定要小心自己的政策。过去殖民者们不经意的画下一条边界,就留给非洲无穷无尽的边界和种族争端。我们中国自己也是这种大国随意作为的受难者,麦克马洪线难道不是一直让中印边界问题更加复杂化的一个实例吗?尽管今天的中国不再会去重新为非洲画边界了,但是一些对我们没有大影响的举动却有可能对潺弱的非洲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必须把这些事情做好了,特别是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损害了非洲长远的和平和繁荣。
 
看到Darfur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我非常痛心。我希望所有对中国的负面报道都是错的。如果不是,希望中国能够快快纠正。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Darfur的人道主义灾难

  1. ice23blue说道:

    身居江湖而心系庙堂啊,赞一个

  2. Yao说道:

    上周恰好同一位专门研究苏丹历史的朋友聊过中国和苏丹的关系,她说苏丹是个国内差异巨大的国家.北部,以现政府和首都为主,是个正常的经济有活力的发展中国家,而这也正是中国的生意地所在;南部和西部(Darfur),则完全像是另一个国家,屠杀也是非政府武装人员进行的.所以,在没有了解这些信息的基础上,武断地为中国的形象和作用担忧,恰恰像去年哈佛学生对中国的抗议一样,理由不充分.

  3. snow说道:

    不是该不该的问题,是能不能的问题。义和团在中国造成人道灾难,所以,八国联军干涉是必要的。伊拉克造成人道灾难,所以,美英干涉是必要的。但支持干涉的人往往忽视了,干涉不是和平的,是针对整个族群的武装行为。干涉本身很容易成为第2场灾难。
     
    还是太书生气了。地球村不是一个慈善组织。美英法俄中的武装力量都不是慈善组织,宪法和选民没赋予它们慈善任务。只要与自己的利益没有重大相干,列强是不会干预的。美国打日本不是因为它在中国制造人道灾难,而是因为珍珠港。林肯攻击南部不是因为蓄养黑奴,而是因为它要分裂。只要没损害到我的利益,管他尸横遍野,管他饿殍满地。
     
    丧钟为谁而敲……

  4. bamboo说道:

    世界真小。我在搜Darfur的时候,就误闯到你这里来了。
    我看过songyuong的w网志,她是我的一个朋友的朋友。。。
     

  5. 鸵鸵说道:

    把她名字打错了。。。不好意思啊!
     

  6. 说道:

    外交也许不是集会,永远选择最权衡合适的,或者说显意识里最正确的,而不是唤起人内心真正向往的世界。 外交就是外交 中国的外交就是中国的外交

  7. qingyu说道:

    看看美国为了石油都干了什么

  8. Jacobian说道:

    如果要中国干预,那么结果不是对中国很惨?

  9. Jacobian说道:

    China has been accused of supporting the economy of Sudan, with Omar al-Bashir using some of the money for purchases of weapons, food, vehicles, and whatever else they need to maintain control of the natural resources in Darfur. However China is far from the only nation having an impact on Sudan. India is also an important buyer of Sudanese oil. In 2006, Japan purchased more oil from Sudan than any other single country. 不知道这个是否属实。

  10. Jacobian说道:

    “苏丹政府认为自己可以无视西方对种族灭绝的憎恶,因为(由于中国)它不需要西方的钱……”“中国日益增长的外国援助计划为那些(非洲)独裁者创造了新选项,此前,这些独裁者要依赖那些坚持人权进步的人。”我发现我现在真的太矛盾了,人道主义的危机让我痛苦,但是西方的立场又让我倒向中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