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申请时节

每年到了申请学校的时候,都会收到一些email,认识的,不认识的。大部分的人是想知道一些申请的“秘诀”或者哈佛经济系的内幕消息。有些人问得比较直白,有些人在跟我“套磁”。
 
我先告诉那些“套磁”的人,如果你“套磁”套得太虚伪,不要说那些聪明过我百倍的哈佛教授,就连我这么迟钝的人都能看出你是在“套磁”。如果真的想来哈佛,套磁是绝对不可能给你套来录取通知书的,更何况还是那种很敷衍的“套磁”。
 
我很想坦白的说,我来哈佛纯粹是我运气太好,哈佛脑子发热那年竟然录取了我。我来了这里三年对这个系里的学生和教授越发了解之后,每每想起能来哈佛这件事情,觉得唯一的解释只能是运气。当然,我不是这个系里最差的学生,要说考试那肯定是个很不错的学生,要算研究努力努力说不定也能算是一个好学生,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自己是纯粹凭运气来哈佛这件事情的判断。因此,我对于靠什么样的“秘诀”,以及如何“包装”才能进哈佛这件事情毫无知识。
 
不过我对于要申请的人还是可以有些建议的。这些建议主要是针对那些想去最好的那几所学校的人。
 
先说技术性的吧:
 
1.你要勇敢的承认自己英语差,然后非常奋力的修改自己的英语材料,找人帮你修改。我过去帮人看过一些Personal Statement,不管内容如何,英语不美是我们中国学生的通病(对不起,请不要把你的PS发给我,让我帮你改英语,这个忙我是帮不了的)。所有的人都是第一印象的奴隶,名校的教授们也是。在同等的条件下,你的英语漂亮,我相信比你的宏观夺考了几分要强得多。
 
2. 申请材料里的你应该是一个扬长避短的你,而不应该是一个你想象中对方会喜欢的你。已经有好多人问过我哈佛喜欢什么样的学生了,我心里想:这有关系吗?你觉得自己装成一个哈佛喜欢的学生的样子,哈佛就会要你了吗?不可能,因为你根本装不像。即便你是个李鬼,那你也要做一个100%的完美李鬼,而不是去装李逵。因为同样申请的人中间肯定有真的李逵,你装得再像能比李逵更像他自己吗?
 
下面再说一点比较宏观的建议,请仔细想下面两个问题:
 
1. 我真的喜欢经济学吗?
 
2. 我真的能够忍受寂寞的钻牛角尖式的研究吗?
 
你如果不是真的喜欢经济学,那就还是干点别的更有前途的东西吧。大家已经不是懵懵懂懂的高中生了,至少是大学毕业,甚至是研究生毕业,既然瞄准名校,说明还是很好的学生。我越来越相信,虽然你喜欢的事情未必能干好,但是不喜欢的事情是一定干不好的。
 
在美国读博士需要做的是极度枯燥,牛角尖式的研究。我可以保证,这绝对不是一种很爽的体验。对不少人而言,这甚至是一种噩梦般的体验。何苦呢?何必呢?
 
好了,我不多说了,祝各位准备出国的人好运。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又到申请时节

  1. chen说道:

    说白了就是推荐信比较重要, 至少我们系是这样.. 其他的基本都是走个形式

  2. Yao Amber说道:

    虽然你喜欢的事情未必能干好,但是不喜欢的事情是一定干不好的! 非常赞同!但我担心的是前半句,觉得自己的问题是兴趣太多,呜呜。。。。。

  3. 说道:

    如此说来,
    光有智商,没有兴趣,不可能走的很远。@_@
    拥有兴趣,智商欠妥,上不了道儿。:-(
    须要既有智商,又有兴趣才行。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