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宋一段很酷的话

“过去说到粮食和水利问题,经常提到两句话,一曰“民以食为天”,二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在早些时候还经常想和说这些话的人讨论一些问题,后来知道一讨论肯定输。想了很长时间才明白,什么叫“天”,什么叫“命”,意思是他知道天命,你不知道。这等于一开始讨论就假定他正确,你不同意他就错。所以,以后见了“天”、“命”、“战略”这样的词语就逃跑,再也不敢说三道四。”
 
我跟人讨论问题的时候也有同感,不过没有老宋归纳的这么精辟。当然,老宋的经济观点比起我的,要芝加哥多了。以前我很喜欢他的观点,现在也很喜欢,不过在很多时候,我不再同意了。这也许就是在一个左派学校里受教育的潜移默化的结果,哈佛经济系的经济观点在整体上要比芝加哥的偏左不少。
 
不过上面这段话同样一篇文章里的观点,我是同意1/4的,剩下的3/4没想过。他说:
 
“我倒是有一个认真的建议。在坚持汇率缓慢升值和一定要用存货的办法花外汇这两个前提下(一定不能忽略这个假定,因为我根本不赞成任何一个前提),可以考虑用补贴存货的办法花少量外汇。”
 
前几天我写道:
 
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不完全是我们变富了,更多的是我们对未来欠债了。买石油,收购外国公司这些做法不过是将我们手里的绿色美元换作另外一种方式储藏,虽然这样可以消除一些风险,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解决问题,就得把我们欠下的债还上。我们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基础教育,医疗体系,社会保险,这才是我们外汇储备真正应该流向的地方。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老宋一段很酷的话

  1. xinzheng说道:

    我对宏观,国际金融不是很懂,所以特别想请教一下,怎么拿外汇储备投资国内的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呢?是把这些美元换成人民币,然后购买原料,支付工资吗?这样做会不会有别的危险呢?比如通货膨胀之类的。
    我的感觉还是把这些钱花到别的国家比较好些。
     
     

  2. www.bankresearch.org说道:

    同感. 下面这段话有硬伤. 增加教育医疗开支可以增加国内需求, 减少顺差, 从而draw down reserve. 但是不能把这个说成是"把储备花在教育医疗上", 因果要分清.
    再说了,美元储备和石油储备还是不一样的. 美元价值比油价稳定多了
    "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不完全是我们变富了,更多的是我们对未来欠债了。买石油,收购外国公司这些做法不过是将我们手里的绿色美元换作另外一种方式储藏,虽然这样可以消除一些风险,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解决问题,就得把我们欠下的债还上。我们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基础教育,医疗体系,社会保险,这才是我们外汇储备真正应该流向的地方。"

  3. www.bankresearch.org说道:

    http://www.cgdev.org/content/general/detail/8373title=#vid
    看看larry summers建议中国怎么花储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