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悬念了

明天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要再次决定联邦基准利率。这次真的毫无悬念,一定是保持利率不动。通货膨胀也好,经济增长率也好,没有哪一个能够给联储任何理由去动基准利率。
 
但是,既然写联储,那就让我猜猜在中期的利率走向吧。换句话说,在未来三个月至六个月的区间里,联邦基准利率究竟是会继续走高,转而走低还是维持不变。说实在话,要是谨慎一点说,大概是50%对50%,但说这个就毫无意义了。我还是有自己的偏好的。
 
我猜的答案是联邦基准利率在未来3-6个月将走低。
 
这基于两个判断。一是油价的持续下降,这使得美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会大大下降。最近华尔街的大涨其实多半是和油价的走低以及预期中的利率不会继续走高相关的。这个世界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虽然中国开始进口大量的油,虽然中东很不稳定,但是目前60美元一桶的石油价格似乎还是有很大的回落空间。我不预期未来几个月里会发生什么打断这个下落趋势的事情。不要跟我说朝鲜,朝鲜是打不起来的。
 
二是美国的经济似乎正在进入拐点。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显然的,关键的问题是这样的放缓会不会继续。整个美国经济目前看来属于少云到晴朗,似乎没有太多衰退的理由。但房价似乎正在进入一个下降通道,高的基准利率从而导致更高的按揭利率会逐步吞噬人们的购买力,所以我更倾向于觉得,如果要保持目前的变温不变成变冷,在中期联储应该适当下调利率,我给的时间窗口是三个月到六个月。当然,联储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走低的房价迟早会反映在通货膨胀上的,那时就有借口降息了。
 
好了,三个月到六个月后见分晓。明天联储的决定,我想是没有人会猜错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