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式亏损

今天福特公司宣布,亏损58亿美元。
 
由于福特让我这个没有学过财务的人几乎完全无法读懂的财务报告没能让我搞明白这58亿美元的亏损究竟是在多少的时间里造成,我没法对于福特烧钱的速度做出一个直观上的判断。但58亿美元,即便是过去几年的累积,也是一个相当相当惊人的数字了。
 
福特,虽然是一个私人公司,但简直似乎有一切国有企业的特点。难以裁员,负担沉重,缺乏创新能力,而且从福特能亏58亿美元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这个企业的预算约束可能也有点软,具体原因我不是非常清楚。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和美国的Chaper 11有关,破产保护和有限责任对一些大公司而言,竟然成了用来“逃废债”的后门。我搞不清是哪里出错了,尽管Chapter 11对于一个已经债台高筑的公司而言也许是一种更有效的处置方式,我们当然不希望真的把一个破产公司砸烂清盘,然后卖点破铜烂铁挽回损失。要真是这样,我都没办法坐飞机回国了,联航和大陆都是经历过破产保护过了,西北正在破产保护中。但似乎也正是有了破产保护,公司似乎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包赚不包陪,特别是对于那些大公司而言,由于复杂的管理和工会等等原因,改变经营不善的动力似乎就更加不强烈,反正大不了破产了赖掉债一切再重头来过。
 
当然,我们还可以说另外一个故事。就是汽车业也开始不适应劳动力成本昂贵的美国了。美国终将失去福特,就像美国已经不可避免的失去了她的纺织业一样。尽管我觉得现在这么说似乎是不对的,因为丰田,本田和现代都在扩大他们在美国的产能,毕竟美国还是一个每年2000万辆车的巨大市场。
 
密歇根的朋友们,你们要挺住。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美国式亏损

  1. Angus说道:

    我的惟一感觉就是学校每年都在叫嚣没钱了,然后就招收更多的本科生,然后就雇更多的研究生教课,好像对我们这种在不太需要机器设备的学科里的博士们还是件好事。呵呵。

  2. x说道:

    破产了,至少原来的股东都倾家荡产了吧,所有还是与我们的国有企业有一点不同

  3. 敬军说道:

    再google上搜索俄国经济学家德米特里也夫的《经济笔记》,哪里想到出来的竟是你的space。
    读了今天你的文章,感觉第一句勉强读懂,看来你的中文已经英化了。

  4.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cbvnvbmv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