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理论

其实这是我参加上周五费正清中心的报告之后想到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充满了坏的理论家,但是他们却炮制出来了的理论却非常受欢迎,至少这些理论让新闻记者和大家茶余饭后有了很多东西可以谈论。我说的这些理论就是可以被广义的成为“阴谋理论”的东西。
 
油价为什么搞了?因为西方国家想联合起来抑制中国的发展。油价为什么又低了?因为布什需要为中期选举赢得选票。美国为什么逼着人民币升值,显然是要托跨中国就像他们在80年代对日本干的那样。
 
这样的理论在每个时点都会出现,他们的特点是有逻辑,但是永远不可以验证,当然也不会有人那么有心去验证。和一个相信阴谋理论的人讨论问题,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确实是在被很少的一些人操纵的,这些人无比智慧,同时无比强大,一切尽在掌握中却又一切都做得可以不露痕迹。所有的各种其它理论,至少经济理论根本就是在胡扯,因为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在这些人的操作下才产生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服从于他们的意志的。更重要的是,这些阴谋没有逃出这些吹捧阴谋论的人的眼睛,和这些人交谈,让你觉得"自惭形秽"-我们研究的不过至多是孙悟空,他们看到的才是如来佛。
 
当我在享受和这些阴谋论持有者交谈的时候,我心里始终在问一个问题:身为一个学者,你相信自己做的东西吗?你相信科学吗?
 
最近听阴谋理论听得太多了,听得有点恶心,所以在自己的天地里舒畅一下。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阴谋理论

  1. Jing说道:

    我印象里海老师在一篇小文章里面提到了布罗代尔,年鉴学派,他们的观点就是社会是由少数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推动的。我想,真相应该是在两个极端之间吧。

  2. Matthew说道:

    不知道你是出于无知,还是有意在妖魔化“阴谋论”。你把狂妄的心态下下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地球物理武器”“电磁武器”“精神控制技术”,如果有英文基础最好多多看一下英文原文著作。如果你是为了妖魔化阴谋论者我尚且能够原谅你,如果是出于无知,建议你多学习一下现在尖端军事科技,再好好分析一下国际政治环境,随着了解的加深,你会发现你的无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