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猜谜时刻

过不了几个小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又要开会讨论联邦基准利率了。所以,还是让我来猜一猜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其实,说句实话,这次猜迷实在太没有技术含量了,联储几乎一定是维持原基准利率不动。让我用推断和排除两种方法来说明为什么。
 
油价目前已经回落,刚刚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非常温和,经济增速不错但比起上半年在放缓,房地产市场有点变凉但并没有崩盘,给我一个加息的理由吧,真的是一个也没有。
 
退一步说,联储在上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时,在那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和市场对加息有强烈预期的情形下都顶住压力没有加息,甚至历史性的出现了有一位委员公开的表示自己不支持停止加息并对联储的决定投了发对票,在现在这样的经济条件下,就更不可能选择加息了。
 
其实,一个不能从理论上排除的事情是联储会不会选择降息?我想引用Nortting Hill里的一句台词:Tempting, but NO. 从任何意义上说,联储都不会为了加速经济增长而丢了反击通货膨胀的名头,特别是屁股还没有坐热的Bernanke先生,已经在对待通货膨胀的问题上饱受市场置疑了,他不可能在此时选择降息。尽管也许美国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使得降息在一些人眼中,也许是可以选择的。
 
所以,其实这次联储没什么好选择的,让利率不动吧。
 
这次我话说的很死,说话死的好处是说明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坏处是要是说错了那连狡辩的机会都没有。但我想,这次我不会需要狡辩,要是联储真的变动了利率,需要狡辩的应该是联储。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又到猜谜时刻

  1. MingChang说道:

    Bingo!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