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界潜规则

我是一个新闻痴,对各种新闻有无限占有的欲望,上到国家大事下到八卦花边。早晨和谷主通电话,谷主问我在干什么,我实话实说:在等新闻开始。说完之后自己都笑起来了,时差还没倒利索,看新闻的事情倒完全没有落下。
 
最近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条花边新闻是某位女演员在自己的博客中揭露娱乐界的“潜规则”。我记得著名社会学家小四曾经发表过一句著名言论:没有导演不睡演员的。但仔细想想这句话说的还不是潜规则。潜规则按照我的理解是:女演员要上位,没有不被睡的。
 
我不是很喜欢“潜规则”这次词,这个词搞得好像整件事情是个阴谋一样-色狼导演或者制片欺负清纯女演员。不管怎样,这个行规究竟是怎么来的?
 
我想了想,除了这个行当美女众多,男人特别色,大家比较看得开等等和别的行当可能存在区别的地方之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个行当导演和制片不能和演员签卖身契。
 
的确,上了镜就有可能一下成名,而希望上镜的人又特别多。因而在选谁上镜这件事情上有生杀予夺权力的导演和制片就有可能利用自己的权力来胁迫希望上镜的演员就范。可是我一想这个事情还不完全是这样,别的行业类似的情形似乎也不少,就是少数人掌握多数人的命运,但好像不是每个行业都是用上床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
 
娱乐界有什么特别呢?我估计一个演员要是出名了,就是别人求她不是她求别人了。换句话说,捧红一个女演员,要是这个女演员单飞了,导演和制片是没办法的。要是能签卖身契那事情就简单了,你成名之后20%的片筹归导演,30%归制片,那这样的话我估计导演和制片睡演员的动机就会减小。现在的情况是捧红了你我什么也拿不到,既然可能是一锤子买卖,不睡白不睡。
 
显然,导演和制片相对垄断的权利将会给他们带来某种形式的租金,这种租金和任何具有垄断性地位的人或者机构所能获得的租金是没有区别的。存在的区别在于这样的租金究竟用何种形式出现。不用卖身契这样的方式卖身,兴许只能用“潜规则”的方式卖身。
 
我胡乱说说,女性主义者不要打我。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娱乐界潜规则

  1. jia说道:

    说得有理。从性交易的需求看,导演一般都不缺钱,金钱对之吸引力有限。导演对美的关注也许甚于常人。再从供给说,演员大都美貌,有资本供给给对方。“少数人掌握多数人的命运”确实很多,比如招工,学校发offer,政府工程投标,进口配额发放。。。。。等等,多以金钱上的交易为主,而不是性交易,可能的原因是想活动的“多数人”本身可能不大靓丽,还得另找个美人来才行。这样又麻烦又有风险,还不如我给你钱,你爱找谁找谁去,有了钱想搏美人千金一笑还不容易,省得我给你找你未必喜欢。这些“少数人“有的很爱钱很在乎钱,比方学校管招生的,收个红包美滋滋的,可以给老婆买个小摩托,给自个换个电脑。学生家长若贡献个小姐,不会人人都有那个胆子敢采取行动的。

  2. x说道:

    对导演和制片人的贿赂是不可避免的,这主要受这个行业的属性--成功的概率分布来决定的。在演员没有成名之前,其可以用于贿赂的资源有限,不足以支付其彩票的价格,因此必须给予某种形式的补偿。这就是与导演睡觉。

  3. 皓炎 冰霜说道:

    你好,我是个经济学初学者,对你分析事物本质的能力有很大的兴趣,看你的BLOG给我的感触不亚于看史蒂芬列维特的书

  4. dvdv说道:

    假设女演员都是美女,假设新女演员都没钱,那么也只能用上床这唯一方式竞争上岗。快给我中国节能的1500字撒~
    dvdv

  5. Ai Hua说道: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除了自己的悟性与能力外, 演员其实与一般行业的工薪阶层一样,需要ON-THE-JOB TRAINING或者是机会, 睡导演只是低层次地满足男人的欲望而得到工作机会,能成功上位的比例也不多(很多就是睡了也没用), 成功的就是自由职业者,BARGAINING POWER自然也不同了. 红人也会付出代价的,无论是体力的或是其他, 看前几位的讨论–已经完全省略了整个人的精神素质的扭曲因素(就是她可能在短时间内比同龄人赚取更多的钱,但不一定能有安稳的生活,心态已经不同了,或者不一定精明,或不一定有智慧, 或者不一定健康, 或不一定会理财, 等等).
    现在中国的演艺圈的体制没有国外或香港台湾那样成熟, 要是有的话, 娱乐工作有碰红艺人的一个系统/模式, 老板或者在这个系统下的权力人士就可以随便地要求睡, 到时候就是行规-明摆着的. 看美国娱乐圈, 只是被演艺人工会对演员工作者的保障及巨大的利润大大掩盖了它的堕落.

  6. 听雨说道:

    我的感觉,潜规则应该分成两种:一是道德范畴的非正式规则,这种制度实施的成本教小;另一种是暗箱规则,一般人们深恶痛绝的潜规则基本就是指这种。
    古人云: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但也要看是什么规矩!

  7. 三位说道:

    现在的情况是捧红了你我什么也拿不到,既然可能是一锤子买卖,不睡白不睡。
    经典,说到点子上了

  8. 三位说道:

    郭大侠,想听听你对于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分析和判断,利率,汇率,人民币,房地产,股市,资产投入等等,不知可否?谢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