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NYSE盛大上市

补9月8日
 
新东方在NYSE上市了。
 
恐怕年龄小于35岁在美读书的中国人中间,很大一部分人都和新东方打过交道。即便没有在新东方租来的各大拥挤的教室里听过新东方老师说书般的托福GRE课程,我相信红宝书什么的很多人都是翻过背过的。
 
这所靠违法贩卖ETS真题,教人作弊起家的新东方早已今非昔比。它的生意做得也许早就超过了它的老上家ETS-它已经由一个北京的地方学校,成为了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设有分校的全国性培训机构。培训的内容也早就突破了托福和GRE,而涵盖了各种外语培训以及IT和职业培训。在这风风火火的生意背后,还有着更为深刻的新东方的转型。对早年新东方还有印象的人就会记得,那时的新东方是一个只有名字,老师而没有任何固定资产的学校,所有的教室均为租借,因此才有了俞校长扛着麻袋给大家分钱的故事,因此才有了俞校长被人麻翻在地被人从家中劫去数百万现金的故事。一句话,早年的新东方是做着第二天就被政府勒令关门打算的学校。几年前,新东方开始了自己的战略转变,新东方学校成为了后来成立的新东方集团的一个分支机构,也许还有人记得俞敏红辞去新东方校长一事,原因很简单,新东方学校只是更为雄心勃勃的新东方集团下的一个分支,俞敏红辞职的同时也就就任的新东方集团的老总。新东方集团的成立,不仅为新东方在整个教育培训产业进行更大的反展奠定了组织基础,那个设计这一架构的人心中一定心中也想到了今天新东方的上市,我很佩服这个设计这一路线的幕后高人,我相信这个人不是俞敏红,而应该是一个(或者一群)对于资本市场以及中国的管制环境有着深刻理解的人。
 
新东方在NYSE的上市,只是更为广泛的世界资本市场上中国概念的一个体现。资本流动仍然受管制的中国,外资进入和退出中国的渠道都不算太通畅。火爆的中国经济却让大量的国外资金希望用各种方式投资于中国的资产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方便的退出。新东方选择此时在美国上市,真是天时地利人和。我对具体的细节并不清楚,但我相信,新东方一定卖了一个不错的价钱。发行当日的价格上涨,也许不能完全归于新东方自身,而是应该归于整个资本市场对于中国资产的强烈渴望。
 
新东方也许是一个中国式成功的样板,不算干净的第一桶金和最终的脱胎换骨。也许会有人要去追问所谓新东方的原罪,但是美国人都不在乎了,你们还这么上心干什么?
 
新东方,走好!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新东方NYSE盛大上市

  1. 听雨说道:

    因为脱胎换骨了,就不必追究其原罪
    如果没有脱胎换骨呢?

  2. 说道:

    呵呵,我对新东方的前景是比较看好的,新东方已经完成了upgrade,它的产业布局和战略发展确实令人钦佩,至少这个未来的市场是看得见的摸得着的,中国需要更普遍和深入的英语教育,而国内大的教育产业集团基本是零,新东方做大了,还有更大的盘子让新东方来折腾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