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京-洛山矶-波士顿

补9月7日
 
我坐在首都机场的候机厅里。边上,穿着白色点缀着红色小花衬衫黑色裙子的国泰航空的地勤小姐们,正忙着招呼着在最后一分种才来到登机口的旅客,而在我刚出国的时候,国泰航空还没有通往内地的航线,我也是这个夏天,在北京Cathy Pacific铺天盖地的广告下才注意到,原来这就是国泰航空。
 
这只是这个繁忙机场正在变得越来越繁忙的一点点表象。在飞机滑行的时候,我再次注意到了不远处正在建设的三号航站楼,这座新候机楼体积的庞大超出了我的想象(其实如果我没有看错,三号航站楼似乎有三个部分,有知道具体情况的人可以告知一声)。在那个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点点激动,比起我飞行的一个中转站-日本的成田机场-建成后的北京首都机场的气势要大多了,比起我飞行的终点-波士顿Logan机场-建成后的首都机场不知道要漂亮到哪里去了。
 
我坐在一架日本的飞机里,在飞往日本的途中,看着在一个饭局上有人推荐的《狼烟北平》-里面有超过一半篇幅在描写日本占领下的北京,我身边就坐着一个日本人,他在奋力的看一本全中文的东西-中医的历史。我被书中的故事和我所处的时空弄得有点糊涂,我只能说,我对日本的感情变得有点复杂。
 
成田机场里,四个国家的飞机最引人注目:日本(日航和全日空),美国(西北最多,联航,AA和大陆),韩国(韩亚和大韩)以及正在越来越多的中国飞机(国航,东航和南航),我其实有点诧异成田机场里竟然能停这么多的中国飞机 ,前几次路过这里,似乎还没有这么多。你看一个国家的机场,大概就能看出这个国家的国际化程度以及这个国家和哪些国家交往密切。我在浦东机场数过国际航班的目的地,最多的就是韩国,日本还有香港。如果是在首都机场,我估计还可以加上一个美国。中日之间越来越多的航班和两个国家之间越来越冷的外交关系,倒是有点相映成趣。
 
成田机场是我见过的最整洁的机场,虽然那不是一个最有效率的机场。从机场跑道开始,到处理行李和货物的地方,到机场里的地毯,处处可以看到日本人做事的一丝不苟。我始终认为,这是中国人最应该向日本人学习的地方-在土地和资源那么有限的情况下,靠大量消耗获得高质量生活的模式(也就是美国模式)是不容易持续的,更可行的方式是通过用提高质量而不是提高数量来实现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
 
飞机在洛山矶上空盘旋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北京。洛山矶是我到过的美国城市中唯一一个从空中就能看出污染的城市。天是晴的,但是你看地上的东西总觉得雾蒙蒙的,整个城市像是被一团烟雾笼罩着。洛山矶的污染应该主要是来自汽车,北京的问题似乎更严重,除了汽车,还有各种尘土。洛山矶还有一点像北京就是这个城市也像一个摊开的大饼。在去首都机场的路上,开车的司机就对我说:美国是个自由世界。我回答说:自由个屁,现在美国说不定是最不自由的地方。那时我心里想的是美国的机场。果不其然,洛山矶机场的警察密度大的让我觉得很过瘾。美国警察都是带枪的,其它的装备也很Fancy,这次还见到了检查炸药的大狗,整个一个反恐装备博览会。唯一不爽的是过安检的时候会让人很狼狈,又要脱鞋又要解裤带的,我前面是个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退伍老兵,他无奈的对我说:我也不知道我们这个国家怎么了。我不想去想什么是“自由”这个太难的问题,不过我觉得这件事情却是很深奥。美国的警察是不可以在街上随便查人身份证的,也没有暂住证的问题,美国监听个电话还搞得沸沸扬扬,这些都是为了给人自由,防止政府和强力机构滥用权力。但是这样做的一个后果是,我必须光着脚,提着裤子,喝完了手上的可乐之后才能过安检,然后在机场里被荷枪实弹的警察目送。自由这件事情,有点复杂。
 
飞机是在雾中降落在波士顿的。我很佩服美国人开飞机的胆量,其实也说明这个国家对技术和机器的理解很深,我在大雪中起降过,我在暴雨中起飞过,这次轮到到了雾中降落。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又经过了那个刚刚竣工,但是已经出了无数问题看上去很旧的隧道。最近的一次事故是隧道顶部掉下来几吨重的隔板,砸死了一辆正在路过隧道汽车里的妇女。这条隧道是整个BIG DIG工程的一部分,BIG DIG工程迄今为止已经耗资146亿美元,其目的说起来好笑,美国人花了一百多亿美元就是为了把经过波士顿市中心的几条高速公路埋到地下。美国也有豆腐渣,美国也有乱花钱的地方。虽然这里是民主政治,但庞大的政府和政府掌握的巨大资源还是能产生很多的问题。顺便说一句,这是一个被里根总统否决,但是被国会强硬通过的工程。
 
这次坐的出租车是一个索马里人开的,在波士顿开出租的人中,有一大部分来自海地,还有一大部分来自索马里,当然我还坐过一个土生土长的Cambridge人开的车。 一个中国人,坐在一个索马里人开的出租车里,行驶在美国的豆腐渣工程上,有点意思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北京-东京-洛山矶-波士顿

  1. Fangfang说道:

    精采,好像跟作者周游了一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