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北京

补9月6日
 
三个月的悠长假期就这么走到了最后一天。我在北京待了三个月,学到了什么?
 
事情1:中国有太多可以做好的事情但是尚未被做好,因此中国充满了机会。现在对中国的每一句批评,在未来都可能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或多或少。对个人而言,你能为这个国家解决一个问题,都将是对这个国家的贡献,或大或小。因此,我们要大声骂娘,然后踏踏实实做事,哪怕是小事。
 
事情2:中国正在进行的发展是快速和深刻的。这种感受最强烈的是来自于我去朝阳外资服务中心时的感受:真正的一站式服务,各种各样的政府审批手续在那里一下搞定了,虽然服务的内容和方式还有待改进。填一张表,交一点钱,就能拿到护照了,就能拿到港澳通行证了,虽然你还得带上户口本。这提醒我的是,要理解中国,必须时时刻刻跟上形势,半年前的知识到了今天就有可能非常的过时,这个国家在其它方面发生的变化也许并不比她的经济增长慢。我特别告诫那些生活在美国的朋友,如果你已经有几年没有回国,那你已经谈不上对中国很了解了。
 
事情3:城市贫民值得关注。我花了一点点事情在北京的胡同里,在写字楼身后的巷子里行走,那里的人口密度,居住条件以及人们生存状态是让人有点吃惊的。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如果仅仅是城乡差距或者地区差距,Gini系数高一点问题还不大。但是如果中国新增的Gini系数是来自于这样的城市贫民与富人之间的收入差距,那社会问题就会很大了。
 
事情4:我们需要更多的学习,思考和实践。中国太精彩了,(古老文明+全球化)+(市场化改革+经济高速发展),这样的机会往前看几千年,左右看上百国,也未必能有几回。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再见,北京

  1. MingChang说道:

    看凯哥的blog,总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我也在美国留学,学的是数学,对经济也很感兴趣。凯哥说中国有很多机会,我觉得那是因为政府、社会、文化皆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知道别人东西不错,但又学不来,因为别人底子好,吃牛肉牛奶长大,粗胳臂粗腿,自然比较牛,我们则是先天不足,后期又营养不良,细胳膊细腿。凯哥认为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好的,我颇为怀疑,看人挑担不吃力,只有放上肩头才知道能不能做的到。

  2. x说道:

    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经济学的教学质量,无法寄希望于中国自己的大学。什么时候可以让外国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分校,才是中国教育的希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