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元的防爆厕所

写于9月4日
 
近日,从中央台到北京台都报道了在中关村街头出现的“智能”“防爆”厕所。智能的意思不太清楚,防爆的意思很清楚,就是能抵挡注枪炮子弹,按照新闻里说的,这样的厕所的造价达到了80万。
 
这个厕所引起了我两个联想,让我一一说来。
 
1.太奢侈了。我在北京的街头已经看到了无数的所谓“数字北京”的小亭子,里面有着一个很漂亮但是不知道如何使用的机器。从那台机器被装上的第一天起,我估计就是准备放在那里等着坏的。我搞不懂在露天的环境下,放一个如此娇贵机器的动机,中国富裕到了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街头日晒雨淋了吗?北京,你太奢侈了!今天竟然出了一个防爆厕所。这个厕所只能装两个人,一个男厕所,一个女厕所,把这样一个只能装两个人的公共厕所搞成防爆的,究竟有什么意义?我知道国家领导人是不会花一块钱去上这个公共厕所的,难道是让一个偶然路过此处,内急的人在享受方便的同时也能够避免外面的枪林弹雨?我的想象力真的无法让我理解整件事情的逻辑,更有趣的是,中央台还把这个事情作为一个新奇的事情报道。
 
2.太不以人为本了。说起公厕,特别是看到了这种只能容纳两个人的公厕,我就想起了北京地铁一号线西单以东各站的公厕。首先,这些公厕在站的外面。换句话说,您要是坐地铁突然内急,您必须出了站上厕所然后再花三块钱回来,如果不是技术上的困难,我不理解为什么考虑到要在地铁里设厕所,却把厕所设在了一个那么不方便的位置。然后,每个站最多只能容纳两个人同时方便。我亲眼见过在早上的高峰期,大家等候厕所的情形。地铁的特点就是人流量大,而且在地铁里上厕所的人多半是很着急的,可是偏偏在这个最需要大容量公厕的地方用了那种只能容纳两个人的公厕。当然,这种公厕无需用水,相对环保(但维持这样一个厕所的费用似乎比维持一个普通厕所的费用要高),但环保也要选择地方啊。
 
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收入分配不均的一个很坏的结果,就是富人和政府的浪费行为造成的对穷人的相对剥夺。我说的这句话有点在经济学上不够严密,但是我对80万元的防爆厕所实在有点怒不能忍。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80万元的防爆厕所

  1. 听雨说道:

    后发展国家的一大特征就是:讲吃不讲排
    所以,我们可以在大街上看到许多餐厅、饭店,但是很难找到厕所

  2. 小鬼说道:

    我也一直觉得那个数字北京就是个摆设,不太好用。至于防爆厕所,还没注意到。
    路过,支持一下。

  3. Zhiyun说道:

    同感。
    当政府公共支出, 不对纳税人负责的时候, 这样的形象工程当然层出不穷。
    国家大剧院、水立方、鸟巢的修建,也是大致的道理。

  4. e说道:

    北京的厕所是老大难问题了,而那个防暴厕所我只能说——一笑而过

  5. 三位说道:

    中国官员正无耻的把gdp都贡献都自己的口袋里了

  6. EVER说道:

    最后一句话能再写一篇文章讲仔细一点吗?政府的浪费可以理解,但是富人的浪费就有点想不明白了。

  7. 三位说道:

    evre,我相当不同意你的观点,富人为什么不能浪费?浪费是不对的。但是没有立法,首先谁可以剥夺富人浪费的权利。政府浪费就可以理解?政府的钱那里来的?都是纳税人。道理很简单,假如evre你很有钱,但感觉自己人生不安全,有个人说你给我10块钱,我保证你安全。但是又要求你不能随便花钱,他自己拿你给你10块钱去嫖妓,你感觉爽嘛?

  8. 三位说道:

    应该ev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