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济过热?

前几日,我在“中国的经济有泡沫吗?”一文中提出了一个我认为是有些激进的想法:
 
“我甚至有了一个更为激进的观点,在保证了环境之后,在基础设施,能源供应也保证了之后,中国还可以增长的更快一些。我们要的就是Alwyn Young说的平行增长,那在美国是个贬义词,在中国却应该是一个褒义词。”
 
之后,我在我教的课上向底下的学生们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一天到晚嚷嚷经济过热,究竟什么是经济过热?为什么投资增长率30%就是过热,多少才是不过热?
 
我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对这个问题并没有答案。尽管我提这个问题的背景是几年来我对这个问题反复的疑问,以及我已经在“中国的经济有泡沫吗?”给出的部分答案。
 
预料之中或者意料之外,课堂上没有得到太多回应,大部分人在等待我给出一个答案。于是我不得不临镇给出一个答案。即便在给出这个答案之后,我还是没有准备把我的答案放到BLOG上,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完全把这件事情想得很明白。
 
但是今天看到网上一条振聋发聩的标题:“学者另类观点吓人一跳:中国投资率太低而非过热”,我心里想:nnd,这不就是我那天在课上跟学生们说的吗?难道被人捅到网上了?
 
赶紧点进去看,发现说这话的人不是我,而是一个我很熟的人-宋国青。宋国青的观点和我那天在课上说的,简直是惊人的相似。如果说稍有不同的话,我没有像宋国青那样这么坚定的走那么远。
 
宋的观点很简单,现在资本的回报率很高,超过资金的成本,回报超过成本,当然没有什么过热的问题,要说只能是投资还不足。我那天说的是:一个经济过热了,是说投资的回报率,已经超过投资的社会成本。注意:这里我用了社会成本一词,我想我心中对资金成本的概念比起宋国青更加广义。
 
我想纠正一下宋的观点,中国的投资成本要超过我们看到的利息和其它金融成本。(这也是我在中国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货币政策的问题上,和宋国青存在分歧的地方)。中国的土地定价是稀奇古怪的,地方政府为了引资,可以把土地免费给你。中国的煤,电,油定价恐怕都是有问题的,中国对环境污染也是没有定价的。因此,我相信,中国投资所带来的社会成本要超过其直接的利息成本和其它成本,所以只是简单的看到投资回报率超过资金成本就得出经济没有过热的结论,是多走了一步的。
 
但是,我想在判断和最广义的道义上支持宋老师。1.我认为,即便考虑进我刚才说的那些社会成本,我对中国投资率的整体判断和宋国青一致,我也是认为中国的投资率很可能是过低了,而不是过高了。这正是我在开篇的时候引我自己那段话的原因,我觉得中国的增长不是太快了,也许是太慢了。(林毅夫似乎也同意宋国青的结论,但是具体原因并不完全相同)。2.我认为看到投资率达到40%或者50%就说中国的经济过热的说法,是一种经验主义。尽管这也许是真的,但是光看投资率,不能作为判断经济是否过热的依据。
 
写到这,也许我们需要开始重新考虑所谓的产能过剩的问题。
 
前些日子,在林毅夫老师的办公室里,林老师说了一段我当时不是很理解,甚至有点觉得不可理解的话,现在觉得深的很:中国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投资的空间还非常的大……
 
这是一个在标准的经济学文献里肯定看不到的结果,这就等于说中国投资投得太多了,但是还可以继续投资。
 
这就是辩证法,这就是中国。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什么是经济过热?

  1. e说道:

    如果你在北京转转,会发现很多工地如火如荼的建设着,写字楼和高档住宅拔地而起,我怀疑他们在建成后,或者在08年后是否能租出去,但是开发商好像并不担心这些,也许经济过热了;
    如果你深入农村,特别是西部的农村会发现生活还是那样的清贫,并没有被大城市的喧哗所骚扰,也许经济并不过热;
    如果你去工厂的仓库走走,特别是高耗材行业比如汽车家电,会发现很多无法消化的库存,经济过热了;
    如果你拿中国人均消费量和产能和国际标准相比,中国经济还差得远了,显然并不过热。
    我觉得过热这个问题应该找一个出发点去分析,单纯的说过不过热是不准确的。
    我的一个外教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使他失去了工作,所以他离开了美国来中国教英语,因为以前工作的汽车工厂为了节省成本搬到了中国,按这个理论推下去,中国经济的发展在短期内不会停止。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不管是否过热,现在都应该给予适当的调整和限制,当然我是一个热衷市场经济理论的人,但是中国这个特殊情况,完全市场经济,底子够不够厚,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基础不牢,发展的再好未来总有一天会崩溃的——就是所谓的经济危机。

  2. x说道:

    "一方面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有一个劲的投资"--有意思.由于生产要素没有充分的市场化,这使得由社会来承担了一部分生产成本,刺激了生产的广大.这一点我明白.但作者似乎并没有说明"为什么投资回报率仍然高于社会成本"这一问题.请赐教.

  3. tongkang说道:

    显然,没有数据,任何结论都不够严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