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泡沫吗?

在北京懒得见人,因为自己的心已经够浮的了。但总还是要碰上人的。我有点习惯听别人高谈阔论,因为我知道自己对中国的认识最近几年因为身居国外的原因,进步并不大。朋友们混的都不错,薪水最高的一个已经可以达到年入百万了,这才工作第二年,工资高的有点让我吃惊。
 
在不同场合,听到的话大多不同。但是有一个名词出现过两次:泡沫。一个是我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做风险投资,说他这一行泡沫很严重。另一个是德国人,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有没有泡沫?
 
中国有没有泡沫,这其实是一个我特别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我现在从我坐的位置望出去(国贸16层,国贸位于几乎已经没有土地的CBD中心区),我数了一下,可以看到12个远近不同的塔吊,这就是北京,这就是热得发烫的中国经济。
 
我走在国贸贵得有点离谱的商店,看里面并不稀少的购物的人们;我一边靠在沙发上看书,一边看着那个帮我们打扫卫生,一个月挣不到600块的小时工;我看着一桌一桌吃剩的饭菜;我看到电视里有人将这些饭菜收去去炼著名“泔水油”,而后这些油又继续流入饭店;我走在小区里,看各种各样的车;我坐在地铁里看各种各样的人。我知道答案在他们身上,可是我却看不清答案时什么。
 
下午,当我穿过国贸地下那个晨光百货时,各种香水的味道贯入我的鼻子,我的思维一时处于有点谜幻的状态,就如这看也看不清的中国一样。就在那一刹那,我的直觉告诉了答案:中国经济没有泡沫。
 
我不知道我的答案是因为我的意愿,还是因为我被香水熏昏了头脑,不过我还是有我的理由的。中国的经济增长,至少在最近这些年(98年的衰退走出之后),都是需求驱动的增长(汽车,房地产,出口这些都是需求),尽管出现过缺电,原材料价格高涨等等问题,供给方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用通常的话说:中国的产能在很多行业都过剩了。产能过剩是个短期坏,长期好的事情。
 
卢卡斯在他著名的多次宣称凯恩斯经济学死亡的文章中,所强调的最主要观点就是:在长期,制约增长的是供给而不是需求。(当然,卢卡斯也许还想说,在短期决定经济周期的也是供给,这是我所不能苟同的,至少对于中国而言,我完全不能同意!)。说实在的,我看不到一个能够生产出比自己的消费多得多东西的国家,广泛的存在泡沫的理由。当然,有一种可能的情形也许需要警惕,就是短期危机的出现对生产能力造成的巨大破坏,但我觉得中国政府里还有足够多的牌可以出,毕竟我们不是一个接近充分就业的国度。
 
我甚至有了一个更为激进的观点,在保证了环境之后,在基础设施,能源供应也保证了之后,中国还可以增长的更快一些。我们要的就是Alwyn Young说的平行增长,那在美国是个贬义词,在中国却应该是一个褒义词。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中国经济有泡沫吗?

  1. e说道:

    也许有也许没有,反正在老外的眼里中国积攒了很多矛盾,早晚有一天会爆发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