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率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一些经济数据。GDP增长10.9%,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1.3%.我顾不上为我注定失败的对今年GDP增长率的预测难受,我非常好奇的是中国的通货膨胀率。
 
中国到底有没有通货膨胀,谁能告诉我?
 
根据新闻报道“今年上半年,肉禽类商品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7.7%,蛋类价格下降10.9%,仅这两个数字就影响了整个CPI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意思?如果我简单的数学没有错,那么肉禽类和蛋类加在一起,在国家统计局计算消费价格比重的时候,占到了10%左右的比重,这个比重是高是低,有谁能告诉我?
 
即便去掉肉蛋,那CPI也就增长2%左右,相应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7%,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6.1%,房屋的销售价格上涨5.6%”,这意味着最终消费品的提供商和流通环节在承受上游价格的上升和下游价格的基本稳定,是这样吗?
 
不管这些,通货膨胀究竟藏到哪里去了?中国宏观面的压力似乎都是向着通货膨胀一面的,油价,地价在上涨,人民币被广泛的相信低估了,投资增速如此之快,为什么这些东西完全在通货膨胀的数字上看不到踪影,谁能告诉我?
 
还是我们其实正在经历着比数字看上去高的通货膨胀,只是我们没有衡量对,有人能告诉我吗?
 
我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很好奇,真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