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和快乐

补7月16日
 
我坐在KFC里,用一分种啃完那个劲脆鸡腿堡(台湾叫咔啦雞腿堡),然后慢慢的开始吃巧克力圣代。我还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个巧克力圣代,在合肥四牌楼那家KFC。第一口下去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嘴巴,很难想象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我这次这个圣代,完全是为了怀旧,自己现在已经很少吃那么甜的东西了,可惜的是这个圣代也早已没有了往日滋味。
 
在我长大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翻了8倍都不止了,有太多“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存在的东西”生生的就进入了我们的生命,然后让我们习以为常。我还记得自己小时候,一罐可口可乐是二块五(比现在还贵!),第一口可口可乐也是那么让我的味觉震撼。不要说这个了,我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某一个夏天,爸爸从外面带回来一个冰镇西瓜,那个时候家里都没有冰箱,谁都没有吃过冰西瓜。如果你从来没有喝过冰可乐,第一口冰可乐一定会让你觉得非常神奇,那个冰西瓜的效果在当时给我的冲击和这个设想出来的第一口冰可乐效果完全是一样的,当时的感觉就是西瓜怎么可能这么好吃?!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做那种电动扶梯,现在商场写字楼里到处都是。在我小时候,整个合肥没有一部这样的电动扶梯,我是到了上海才在某个商场里见到了这种我当时非常向往的东西。我远远的看见了,就非常兴奋的跑过去,我相信很多第一次坐电动扶梯的人可能在上下扶梯的时候都会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平衡,因为就是昨天,我还在国贸里看到一个明显来自农村的父亲在上电梯时的踉跄。我当时的情况是上去的那一刹那就摔倒了,结果被那个奉命看电梯的典型的有着老式上海人那种势利眼的男人痛斥:你是谁家小孩。。。。。我当时的自尊心很受伤害,还是我妈妈冲了上来,把那个男的教育了一番:小孩没坐过电梯,你吓唬他干什么?我要是能回到过去找一点面子回来,我会对那个男的说:你一个看电梯的,想怎样啊?无论如何,我的表现,那个男人的表现都体现出事情共同的一面:电动扶梯很稀罕。另外,如果没有那个男人的痛斥,我的那一跤应该摔得很幸福。
 
说了这么半天,是想说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人们的幸福感和收入的水平本身没有太多的关系,而和相对收入以及收入的增加有着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个一直很富的人的幸福感也许远远不及一个收入在不断增加的人但是到死也许也不算富的人。一个生活在亿万富翁人群中的千万富翁,也许不如一个生活在贫民区的小康之家来得幸福。
 
如此说来,能生活在当代的中国,大部分中国人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群。按照中国的增速,我们大部分人,在我们一生之内,收入可以增长60多倍(甚至更多!),无数次在10年前只能做梦的事情,到了十年后就能成真。尽管中国人也许也有如我摔交时的那种窘迫,在有些时候,但是这阻止不了我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生在此时的中国,真的是幸运。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收入和快乐

  1. chen说道:

    中国人很少和其他民族比的, 幸福感大部分时候来源于其他中国人生活的不如自己幸福..

  2. 说道:

    恺撒说,做一个农夫比在罗马当副官更好(引见佩索阿,惶然录)。我深以为是,相信社会比较在个人效用的构成中本应占有一席之地。只不过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速度这样快,社会不平等的状况这样突出,不知道大多数人还能不能心境平和地每每将今天的生活与自己的昨天相比,从中获得满足?倘若人们选择向身边所见到的更高生活水平看齐(这是否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向前看?),那么现在的中国社会真正提供了足够多的奋斗目标,这会不会反成为生活中充满压力永不能得到满足的源头?记得国内也曾经有过关于快乐指数的调查,有趣的是,结果显示西部城市的快乐指数要高于东部城市,正和发展速度成反向的相关。不过呢,调查的对象限于职场雇员,而各城市的相对购买力差异也没有加入考虑。或者另有可能,我们会因为看得到的未来生活前景而觉得更加有干劲?

  3. tongkang说道:

    无可否认,这的确是一种幸福,但反过来想想,这种幸福是建立在20世纪整个中国的落后与停泄,几个世纪来中国人吃尽的痛苦之上的,如果真的有选择的话,我宁愿自己的幸福少些。

  4. bluemoon说道:

    人家看电梯的又怎么了?也是依靠劳动挣钱。
    你小的时候,没有在大人的看护下坐电梯,本来就是自己的不对,或者说是家人的疏忽。
    有时候你的逻辑,除了经济学分析之外的部分,确实让人玩味。

  5. dongyuan说道:

    出生在合肥吗?还真是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