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了。中央电视台对这条铁路通车报道的力度让我感到诧异,新闻频道和四套几乎一整天都在报道这条铁路。直到现在,也许全中国的人不是在睡觉就是在看球的时候,这两个频道还在报道这条铁路。

 

我是对西藏的经济是花过几天功夫的。我坐在哈佛燕京图书馆里,找来了全部存在的西藏的统计年鉴,甚至还有拉萨和日喀则两个城市的统计数据。对一些数据几乎是一个一个读过去的,读完之后的印象如下:1.统计数据的质量相当之差。我可以用裸眼找到数据中的错误,找到数据中不一致的地方。2.如果没有中央对西藏的转移支付以及投资,西藏就是一个地道的贫穷的传统的农业经济。我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来自西藏之外的巨大投资,现在的西藏也许根本还没有进入现代社会(当然,即使有,现在的西藏也许也还没有完全进入现代社会。同时,我这里对于进入现代社会没有任何价值判断,也许是好事,也许是坏事。)

 

青藏铁路究竟是怎样一条铁路?从经济上说,我相信有一条铁路会比没有一条铁路强。但是,不要忘了,西藏是一个如此之高的高原,是一片没有被污染过的圣土,也是一个土地贫瘠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太多富裕起来的理由,即使有了一条铁路,除非我们想对这个地方进行破坏性的开发,而这个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那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铁路?我能看到的更多的还是战略或者说军事上的意义,是一个充满了象征意义的铁路。象征着国力,象征着控制,象征着战略上的主动。我们南方的邻居也许会感到有些不快。

 

让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青藏铁路用的是美国GE的机车,那是一种更干净,马力更大的机车,也很好看。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青藏铁路

  1. Eddie说道:

    有了铁路,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就可以着手做了.
     
    军事的意义只有在战争的时候才会有更好的表现.西藏50年不打仗不是没有可能的,它的目的也不是为了50年以后要打仗.
     
    没有铁路中国照样可以打赢印度.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这条铁路的作用将是相当明显的:
     
    1)为西藏未来的经济发展打下最坚实的基础.没有铁路,真的很难想象西藏如何去发展经济.那些以西藏的文化保护为借口去拒绝铁路的外国人(不包括作者)都是别有用心的.难道要让西藏永远处于与现代文明隔绝那些人才能满意吗?难道西藏只能作为文化陈列室供你们西方人去欣赏吗?如果他们真想把西藏打造成为一个藏文化博物馆的话,那么就让他们捐点钱给我们的藏胞改善一下生活吧.
     
    如果那些话由我们现在西藏的藏胞说出(我听过有藏人如此对我说),我完全可以理解.对于新事物的恐惧感是人类的本能.但是那些话出自欧美发达国家的人之口,,,,只能是别有用心.问问美国人Indian那有没火车?他们用不用冰箱?还有全世界人民都要感谢美国人没有把Indian人杀光,得以让我们欣赏正宗的Indian文化.问问英国人,他们的少数民族的文化有没有保护好?那儿有没有没受过现代文明的保护的一尘不染的文化?
     
    真是可笑.
     
    这个世界的哪个文化逃的了与现代文明接轨之路?我们的铁路的杀伤力难道比他们当年的枪炮大吗?我们中华文明如此优秀与古老,他们可有保护?反而过来打打杀杀?
     
    2)从此西藏与其他大陆地区大规模的交流的开始.西藏与大陆的交流其实比大陆与台湾更要少的多,如果去掉旅游的原因,就更差了.长此以往,西藏就算不独立与大陆心理上的距离也比台湾与大陆的更远.
     
    有了交流就会有经济.
     
    3)将来作为与南亚联结的大动脉.
     
    不针对作者.因为把kai想象成为对付中国的人的想法很荒谬..kai应该是一个努力理智爱国的人.
    no doubt about it.
     
    针对那些假腥腥的欧美文明世界的文明人.
     
    总是比作者写得还多.占地了,多谢.HEHE.
     
    看球去了.Brazil vs France.
     
     

  2. e说道:

    我想暑假跟旅行社坐青藏线去玩玩,您有这打算吗?不过现在旅行社在这条线路上还是比较谨慎的,都是散客拼团,我想等个大团,整团的,如果您也想去可以一起:)
    关于这条铁路是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还是相反,我觉得在运行初期没有必要去讨论,毕竟西藏的经济是薄弱的,我想发展经济,寻求和平是大部分西藏人的愿望

  3. e说道:

    你的职业怎么变成student了,晕^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