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和笨人

补6月27日

 

这几日,间或的听谷主时断时续的介绍在投行工作的感受。听完之后再无穷联想到自己的经历,感受和其它见闻,让我不得不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聪明人和笨人。

 

这里请先让我描述一下我将要说的这个不存在的世界。这个世界所有的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一样的,或者这么说吧,每个人都是嘴含一块宝玉从天上掉下来的,不知道父母是谁,没有性别之分,她们存在的唯一区别就是这些人中有些是聪明人,有些是笨人。请再允许我不去定义什么是聪明,什么是笨,因为这个我不知道该怎么定义,大家意会就是了,只是请不要对号入座就行。

 

我描述这个世界的结果是什么呢?聪明人变成了投资银行家,咨询师,也许还有学者,还有很多其它职业,坐在办公室里,像民工一样干活。笨人就是变成了民工,自然像民工一样干活。请注意,这里就是一个类比,中国的很多民工是聪明人,但是他们因为出生的原因生而不平等,这恰恰不是我要说的事情。那些不像民工一样干活的官员和食利者们我也排除在外了。

 

同样都是像民工一样干活,干活对个人的挑战性在我看来也差不多(在很多时候确实差不多,举例说来,我曾经以为设计芯片是一件非常高精尖的事情,但是你去跟任何一个设计芯片的人聊聊天就知道,当你知道了设计芯片的流程之后,设计芯片真的就是一项体力活。更不要说,根据著名生物学家小林的理论,是个人教两天都能进哈佛做生物博士。我根据她的理论类推,即使是个猴子,教会了用试管和数数,也能进哈佛做生物博士。这里要是有学生物的,请不要生气,我插科打诨而已。至于投资银行家们,很多人干的都是民工一样的活,早已是业内共知的秘密,不必赘述了。)但是两种工作带给个人的回报却是天差地别。经济学对这件事情的标准回答是,那当然,投资银行家创造的价值比民工创造的价值高多了,他们理应多拿。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得说投资银行家们挣的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经济学对这个问题的另一个回答是,如果干活的性质都是民工活,那投资银行家和民工应该挣的一样多,所以投资银行家挣的太多了而民工挣的太少了。

 

我的解释是,在我的虚拟世界里,投资银行家就是那些含玉而生的聪明人,而民工就是那些含玉而生的笨人,他们收入的差异就是聪明相对于笨的回报。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工作,根本不可能对任何一个智力超过猴子的人构成智力上的挑战。而所谓的差距是来自于各种工作的进入壁垒,民工的进入壁垒最低,而前面列举的那些高收入行当的进入壁垒最高。穿越这个壁垒,相反,却是对“智力”最为挑战的活动。绝大多数人,一生所做的事情在难度上也许差不多,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能够不能够穿越那分隔民工和高收入者的壁垒。

 

我不想多讲了,到此为止。拿今天的一件事情作为结尾,一项温和的姚洋老师今天被一个愚蠢的司机弄生气了,因为这个司机的坚持,导致了我们在北京市内多开了20公里才到了预定的目的地(大家可以想象20公里意味着多少时间浪费在路上)。我当时其实就想跟姚老师说我的聪明人和笨人的理论,这个司机要是真的能像姚老师希望的那样明白和聪明,他就不会是一个在那里开车的司机了,可惜的是他不够聪明。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聪明人和笨人

  1. Eddie说道:

    个人觉得在决定路选的问题上,你们不会比那个司机聪明。。。。除非他是出于多挣你们钱的心理而没有给你最好的线路。
    就算是做清洁工,你也不会比她聪明。她也会给你讲很多做清洁工的工作秘诀,估计你大部分连想都想不到(我有切身感受)。
    所以除非是出于别的原因(比如司机心眼不好,故意绕远),一般你不要去教出租车司机怎么走,也不要教一个清洁工怎么去洗东东,术业有专攻。
     
    你所说的聪明应该是如果你不去学经济学,而是去做出租车司机,你可能会比那个人开得好,如果你去做清洁工,你会比那个人做得好。
     
    如果那个司机不是存心要多挣你的钱的话,应该是给你们找了一条虽远却顺的路,而你们所坚持的路可能虽近却堵,所花时间更长的路。就算这次他错了,但是正常情况应该是他对的。因为那是他的经验。

  2. EVER说道:

    进入门槛的差距和工作实际上的难度是不相关的吗?个人觉得门槛还是和工作难度相关的吧。否则,教育不就成了理论中的单纯选拔了吗。实际上,不同的学校提供的教育还是差别极大吧。

  3. lu说道:

    首先,我在一间IC DESIGN HOUSE上班,所以非常不认同“设计芯片真的就是一项体力活”这个说法!另外我非常好奇的是相同智力水平下,为什么收入会有巨大的差异一下是我身边一个真实的实例,ABC三人,同样是沪上某著名大学出来的研究生,他们高考分数相近,智力水平相当,研究生录取比例类似,可以理解为进入的壁垒相同,但是出来几年后工科生A的收入大概20W左右,金融B大概40W左右,金融C大概100W左右赚的少的工科生是因为他不够聪明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