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太大了

补6月28日

 

这些天,每天完成两次在这个城市的东南角和西北角之间的穿城旅行。早城上班的高峰,我是完全的经历,因为我自己就是高峰中的一分子。

 

我坐在地铁里的时候,总是很注意观察周围的人。上班高峰时,人群中年青人的比例相当的高,他们脸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疲惫。

 

今天,在我路过一个换乘车站的时候,看到几个外地人干脆在车站的地上铺开一张块跟床单一样大小的北京地图,在地图上寻找他们要去的地方。

 

看到这一场景,我的脑子里突然产生了一个问题-这个城市是不是太大了?我就在车站里想了想,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这里大的意思不是指地域上的大,超级大城市这个世界上还有不少。要是论地域,我估计洛山矶应该比北京更要像一个大饼。我说的是,北京这个城市的功能太多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交通中心,金融服务业的中心,甚至连工业北京也都还像模像样。我们需要将这么多功能集中在一个城市吗?这里面也许有所谓的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可是从那么多年青人脸上的疲惫,我可以看到,即便规模效应是有的,北京的规模也许还是太大了。

 

我这里不想去讨论北京发展成今天这样也许是必然的。我就想问:北京需要工业吗?这个世界上有几个首都像北京这样竟然还造汽车,造得还不是一点两点?!北京需要聚集那么多中国最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吗?北京需要那么奋力的建设CBD吗?

 

我知道我问的问题在有些人看来,一定幼稚的很。我的问题的出发点是,这么一个硕大无比的北京对整个中国而言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或者反过来问,将北京的功能分拆给多个城市,会不会更好一些?

 

也许是我坐地铁坐累了,或者是在Cambridge待久了。我真的觉得从一个城市的商业中心到一个城市的科教中心坐车竟然动辄要一两个小时,而这两个中心竟然还都在这个城市的核心区域这件事想象起来都有点恐怖。

 

我反对迁都,但是我同意为北京减肥-不是在人口上,而是在功能上。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北京-太大了

  1.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xvcbvmbv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