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和经济

补6月22日
 
那天在家里先是看NBA总决赛,接着看世界杯。谷主突然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足球运动员整体上挣得没有篮球运动员多。谷主给出的解释是:1.足球是个集体性运动,个人的作用没有别的球类那么明显。因此个人不会挣的太多。2.足球运动员太多,一个队里要有几十个队员,平均下来,运动员就会分到相对少的钱。
 
我的解释略有不同。我的解释似乎有一些太过抬高美国了,但是我还是对我的解释有一些信心的。我给的理由很简单: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最市场化,最专业化的国家,一个运动如果在美国流行,运动员挣得就多,一个运动要是在美国不流行,挣的就少、换句话说,只有美国才有能力给出我们看到的天价,因为那个市场够大,人们够富。足球,尽管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地方流行,偏偏在美国属于一个冷门运动。
 
其实想要检验我和谷主的解释,哪个更有道理,我想只要看看美式足球运动员的收入水平和足球运动员的收入水平大概就可以了。我对相关的数据不掌握,有相关信息的人可以提供一个帮助。
 
说到这,想到张斌在谈论英国足球和德国足球的消长时,曾经这么说过:近些年英国足球的兴起恰恰伴随着英国经济相对于欧洲经济的强劲增长,而德国足球的衰落也同样伴随着德国经济的衰退。这和我的观点多少有点不谋而合。
 
不过如果看看巴西和阿根廷,情况却又不同了。阿根廷的经济如此蹒跚,在本届世界杯上,我倒是觉得阿根廷是踢得最好的球队。
 
继续看球吧,就不想经济问题了。中国经济成长的那么好,足球还不是越来越臭?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足球和经济

  1. tang说道:

    也许你已经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是比赛的结果却没有想象中的完美,足球就是这样的一个运动,在你付出之后并不一定得到回报。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2. DonT_AsK说道:

    你妻子对了,你错了,应该比较NBA29只球队平均收入,和欧冠32只球队的平均收入,肯定是后者更多,我记得一般世界俱乐部排名,无论是从商业价值还是年收入上,前十有七个都是足球俱乐部,达拉斯牛仔和扬基估值大概有上10亿,NBA最高的是湖人和尼克斯,大概五六亿的样子,头几名肯定被足球包揽
    论球员最高收入,不算其他收入,只安工资收入最高的科比2480万美元,足球应该是C罗1300万欧元,按今天的汇率是1858万美元,但他的税率只有20%

    论平均工资,找不到欧冠的,只有英超和NBA,NFL的对比,还是10年4月的数据,在联盟榜单中,NBA以平均球员年薪262万(英镑,下同)排在第1位,排在第2位的不是英超,也不是MLB,更不是号称世界上场均现场球迷最多(67509人)以及商业价值最高(50亿英镑)的NFL(国家橄榄球大联盟)。而是IPL———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平均薪金居然达到了250万,而MLB和英超分列三、四位,分别为182万和146万。英超已经比NFL高了,如果是欧冠肯定更高,皇马,巴萨的人均年薪已经超过湖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