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EMBA和广东某EMBA学员的差别

补6月23日
 
在哈佛中国学生会主席任上,一件不胜其烦的事情就是各种参观哈佛要求陪同的请求。当然,很多人也许会把这当作一件认识更多人的好事,我开始也是这么想。在接触了一些言语无味,甚至在我看来根本不尊重学术,把哈佛当作公园来逛,在校园里喧嚣的游客之后,我彻底改变了想法。我甚至给自己定下这么一条规矩,不接待任何政府代表团,原因很简单,政府代表团往往是最不守时,甚至不守信的。我吃过几次亏之后,就再也不招惹这些官员了。哪怕领馆打电话来关照要接待的人,我一样顶回去。前些日子,国内三家航空集团之一的老总途径波士顿,领馆多个电话来嘱咐能否接待一下,我一句话问道:你能保证这位老总按时到哈佛吗?对面无语。最后事实也是,人家游山玩水,哪还记得哈佛学生的时间也是时间啊。
 
挑剔如我,还是接待过两个国内来的参观学习团,一个是北京某名校的EMBA学员,一个是广东的一批EMBA学员。我和这些人接触之后,真的感受良多。
 
北京的这批学员,多是官商,不是这个大型国企老总,就是那个上市公司老总。这些人花钱毫不吝惜,因此我好酒好饭吃了几天,还拿了一些值钱东西,1000多块一斤的茶叶,人家随手扔给我好几罐,可惜了我根本不喝茶。前些日子拿出来招待哈佛的众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物理学家还有数学家,害的这群人个个失眠了一夜,回头发现罪魁祸首就是茶叶。但是这群人最大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没有新鲜感,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唐人街最好的中餐馆,但是他们对别的东西都视而不见。
 
广东的这批人,很是不同。全是私人老板,花了大价钱来美国考察。我一样,陪着他们在燕京粗茶淡饭吃了几天。这些人一看文化素质都不算太高,但是对所有的东西都无穷好奇。不停的问问题,也非常虚心的听。他们行程的紧张,出乎我的意料。几乎是一下飞机就开始上课参观,整个20天的行程中竟然只有半天是用来购物的。
 
广东那批人临走之前,表示要送我些东西表示感谢,我对他们说:是我要感谢你们,中国的奇迹中你们是有大功劳的。为你们提供一些便利,就算是我为国家做一些贡献吧。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北京某EMBA和广东某EMBA学员的差别

  1. 三位说道:

    看了你的这骗文字让我有点感动

  2. JC说道:

    你应该叫他们去西部扶贫
    你说了他们就会去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