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饭店看安徽为什么穷

这几日,一直和父母在家附近的一家饭馆里吃饭。这家饭店味道不错,也很干净,最主要的是价格也相当便宜。这样的饭店若是在北京,生意定会火暴异常,可是令人惊异的是,这家不幸处在合肥的饭店竟然客人寥寥。

 

我的第一反应是,安徽还是太穷,即便如此价格便宜量又足的地方,消费的起的人还是比较少。我这个反应其实相当不职业,我为我的第一反应感到羞愧。这至多只是故事的1/4。

 

也有几次,我也不得不随着父母到一些比较好的饭店应酬。我对这样的应酬不胜其烦,但是却总有父母热心的朋友用各种借口宴请。通常这样的场合会在比较好的饭店,价格不便宜,量也不足。但通常这样的饭店,一个接着一个爆满。因为有不少朋友来自政府,在包厢之间,见到熟人的机会相当之高,经常就有某个主任或者某个局长端着酒从酒店的另一个包厢冲了进来,大家寒暄一番。其实根本不用通过这个来判断吃饭的人主要来自政府,只要看看酒店门口停的车,要不车牌直接告诉你这是一辆官家的车子,例如皖A 00xxx,要不车上可以进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通行证,也会告诉你车子的身份。

 

所以,我的观察就是在安徽,公款吃喝的高档饭店处处爆满,私费吃饭的中低档饭店相对冷清。北京的情况并不一样,高档饭店一样爆满,但是家常菜的上客率也一样很高。

 

这样可以看出,在安徽,政府相对于民间还是掌握着太多的资源。我曾经做过这样两幅图,在1978年,国有企业比例越高的省这个省的人越富,那是计划经济下的图景,可以想象那时最富的是东三省,浙江是最穷的省份之一。而在2000年,国有企业比例越高的省,这个省的人越穷。东三省变成了相对穷的省份,而浙江跃然成为最富的几个省之一。

 

如果我对饭店的观察是正确的,安徽,这个政府依然非常主导的地方,在市场经济下,是很难富起来的。

 

如果饭店还不具备代表性,我还建议你上街看车子。如果一个地方最好的车子,主要都是政府的车子,那么这个地方一定穷得很。如果一个地方,最好的车子都是私人的车子,那么这个地方通常会比较富裕,当然在山西那个煤吃人的地方是个例外。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从饭店看安徽为什么穷

  1. Yao Amber说道:

    sp!

  2. e说道:

    我曾经路过过芜湖的开发区(包括奇瑞的工厂),和不断新建的高速公路网,给我的感觉是安徽有希望了,但是当我坐火车走在京沪线上时,夹在江苏省徐州、南京之间的安徽蚌埠站,显的是那么的“破旧”和“沧桑”,又让我对安徽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然,每个地方都有美丽和整洁的地方——但这不代表富裕,只有“贫民区”和“百姓区”也那样才代表这个地方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地方。
    现在中国的一个特点是城里的环境都很一般,但是开发区的环境一般都很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