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沙中一个世界

杨振宁先生在很多地方引用过下面这首诗
 
一粒沙中一个世界
一朵花里一个天堂
把无穷无尽握于手掌
永恒宁非是刹那时光
以前我喜欢最后一句。今天我要说的是第一句。
 
事情要从两件事情说起。一件事我在家里看一张几天前的报纸,说到纽约股市在六月初某天又因为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番话暴跌。容我稍后再说此事。
 
第二件事情是我和合肥的一家经营电子仪器的公司经理聊天,问起最近的生意如何。经理说生意偏淡。我紧接着问道:是因为宏观调控吗?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家公司的生意和宏观经济冷热多少十分相关。经理说不是。这次是因为国际铜价上涨。我问道:何从说起。经理说:我们的客户多半是生产电气产品的企业,用铜量很大。铜价的上涨,使得这些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因为他们很难大幅对自己的产品提价。
 
我听完之后,心理想到,虽然这只是偏居合肥一隅的小小公司,面对的问题和大名鼎鼎的联储主席也许并无二致。
 
市场对于伯南克的刁难,我的解读,其实也许并不是市场对于这位新主席不信任,而是因为市场对于当前经济形式的矛盾心理。市场面对的问题和经理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一方面是高涨的价格,一方面导致市场的疲软。这一切的源头是石油,金属等原材料价格的高涨。
 
市场不喜欢涨价,用一个酷一点的词汇那叫通货膨胀。市场也不喜欢疲软,用另一个酷一点的词汇那叫衰退。市场希望这位新主席能够同时解决这两件事情,就像他的前任一样。但是,客观的说,伯南克遇上的状况要比格老遇上的情况难办的多。这次更有点像70年代,而不是那个一片阳光的90年代。
 
我们不用为伯南克担心了。倒是全球化的浪潮,让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不仅让伯南克睡不好觉,也让我出生的这个小城的小小公司也深受影响。这见事情实在是太奇妙了。
 
一粒沙中一个世界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一粒沙中一个世界

  1. jia说道:

    郭凯:
    你的笔记写得很有趣。我受益良多。
    有个问题:能否推荐有关中国经济新闻报道的好的网上资源?我觉得象NY times,BBC 的中国新闻虽然犀利大胆,可是老外看中国,总有点觉着隔靴搔痒,有时候搔的地方还不对。象搜狐新浪的呢,又是鱼龙混杂,客观性差,新闻质量不高,要沙里淘金。还有一个问题,wall street journal 是流行的通俗经济刊物。可是要花钱买才能看,一些专栏文章也是这样。你读这些文章吗?你都是自己付费吗?我问了身边读经济学的同学,他们一致回答说他们不看新闻,不读课外刊物,所以更别提自己花钱买了。
     谢谢!
    Man jia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