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出租司机组织工会吧

补6月3号
 
尽管口袋瘪瘪的,已经有点陌生的北京还是让我在出租车上每天撒去几十块钱。不过这几天的出租车之旅让我觉得非常的值得,因为通过和出租司机的交谈,让我充分的明白了既得利益加上一个为既得利益服务的管理部门会干出多么让我想要拍案而起的事情。
 
尽管我的样本还很小,但是我相信自己的观察应该是有代表性的。
 
大家都知道,北京最近给出租车提价了,原来一块六一公里的车都提价到两块一公里。同时,还消灭了所有一块二的车。我一下飞机,就向司机打听,提价增加了收入没有?这位司机,立刻开始抱怨,说:哪有啊,现在打车的人少了,收入反而下降了。那次我坐的是一辆富康,我心想:这当然啊,满街现在都是伊兰特了,老富康的收入下降那是必然的。我被机场管出租的人分上你这辆破车还心里老大不乐意呢。
 
可是当我向多位伊兰特的司机问过一样的问题之后,我发现那位富康司机的说法似乎是真的,出租司机的收入是不升反降。由此可见,打车的人对于25%的涨价额度还是相当敏感的。一个司机一天的毛收入大约是350元(?),交了份钱(180元?),花了油钱(100元?),剩下的才是自己的收入(70元?)。如果还有一样多的人打车,那么司机一天的收入会升高到430元左右。但是这件事情没有发生,所以一个出租车一天下来,至少要少拉2-3位客人左右。
 
一位司机一句话把事情点破:我们不愿意提价,提价的结果是司机收入降低,乘客代价加大。唯一没吃亏的就是(出租车)公司,因为份钱没降。更损的是,提价之后原先给司机每月600元油价补贴也随之取消。
 
听完这句话之后,我心里想这是一个多么好的经济学原理课的微观试题啊。请问:什么原因会导致买家(乘客)和卖家(司机)同时吃亏?而出租公司毫发无损?出租公司比较好理解,无非是按车收费,只要所有的车都有人开,出租公司永远都不会受损失。出租公司真是一个旱涝保收的好去处。
真正困惑的是,什么样的市场交易会让买家和卖家都吃亏?我给的参考答案其实很废话:瞎定价。一方面出租司机吃不饱,他们想多拉客人可是没有足够的客人。一方面客人因为嫌车价高,不得不选择其它他们过去不会选择的出行方式。如果你现在问出租司机和客人希望提价还是降价,你会惊奇的发现,他们都希望降价。
 
可是为什么这个损害了司机和广大市民的提价方案为什么还偏偏会被通过呢?我给的参考答案是:既得利益+坏人。最近油价上升的成本必须要被司机,公司和乘客三方中的一方或者多方来承担。作为既得利益者的出租公司必须要巧立名目的将这一负担转嫁。于是提价变成了一个非常“有爱心”,但是极度阴险的方案。提价名义上是将油价的上涨转移给了下游的消费者,这样看似就保护了司机的利益,于是出租公司又可以顺其自然的取消原先的油费补贴,每个月大约是600元。其实将负担转移给打车人并没有特别的不妥,因为打车的可能是有钱人(相对于挤公共汽车的,同时相对于出租司机),让打车人承担一些负担,从整个社会分配上说,不能说是不公的。但是这件事情之所以变得出了问题,就在于原来的出租车价格就太高了!我们知道,增加税率未必能增加税收,这是著名的拉弗曲线。我们知道,增加粮食产量未必能增加农民收入,原因是著名的谷贱伤农(或者多收了三五斗)。出租车也是类似的,提价未必能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因为人们会不去打车。按照我遇见的出租司机的描述,增加他们收入的办法不是提价,而应该是降价。也是,北京的出租车日均行驶300公里。如果这300公里全部都有客人,一个出租司机的日收入应该至少有480元左右(实际上应该远远不止,因为有起步费什么的。),而我前面说了,一个出租司机实际的日收入只有大约350元左右。这意味着,出租司机有至少30%的时间是在空驶。如果通过降价10%能够使得空驶率下降超过10%(我觉得这是可能的,从我和司机的交谈中感到),那么降价的直接结果很可能是,司机的收入不减少同时司机的工作时间可以缩短,同时打车人的成本也下降。
 
出租公司不明白这个道理吗?也许是真不明白,但是我猜测是他们假装不明白。过去一段时间的事实是,油价增长的负担被司机和公司分担,公司分担的就是那600元每月的油补。对于一个有500辆出租车的公司(500辆似乎是北京是规定的出租公司规模的下限),这一项就意味着每月多出30万元的开支,一年下来就是300多万。当然,油价的主要承担着还是司机。假设油价在过去一年中涨了1块钱一升,一辆出租车一天需要耗油按40升算(这应该是一个保守估计),那么出租司机一个月的成本上升1200块,除去600块钱油补,出租司机本人还要承担至少600块的损失。出租公司如何能够合理的将那每月30多万的“额外开支”节省下来?总得有借口吧。于是就有了“听证会”这个走形式的东西,于是就有了“油价联动”的看似合理的提案,于是就有了名正言顺的提价,于是补贴就可以自动取消了。
 
我告诉每个我遇见的司机,你们应该组织工会。司机的回答是:不让组织。当我从机场打车到北大花了我110多块,而过去最多不过90块的时候,我在想:既得利益者,去死吧!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给出租司机组织工会吧

  1. 晓东说道:

    每个行业都有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成本全都提高了,为百姓谋福,任重道远。能做上沙发,很开心。前段时间来,都不能留言。

  2. JD说道:

    对于那天从White Mountain回来时的争论,你现在的观点是什么?
     
    我还是要用剥削这个词,当强权介入造成垄断时,那简直都不是剥削,是明抢!

  3. dan说道:

    复习宏观累了,就来看看~
    景仰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