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盛大上市

早上来到办公室,边为9:15开始的考试做最后的准备-这次是我考别人,边打开每天第一个要浏览的网页-纽约时报。纽约时报的网页是动态的,就在我打开的那一刻,赫然处于头条的是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的消息,此次融资额高达97亿美元,成为近6年来全球数额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而此次发行的股份只占中行全部股份的10%左右。
 
我不是业内人事,对于IPO完全没有任何知识。上两个星期听说的消息还说此次中行筹资有望突破百亿美元,不知道是这个消息是假的,还是受近些日子美国股市大跌的影响,此次筹资额度未能突破百亿。
 
中行上市是国有四大银行的第二家。去年建行上市之后,股价一路飙升,既为此次中行上市埋下良好辅币,也大概给中行上市的成功与否带来些许压力。中行近年来各类涉及腐败的案件层出不穷,上市过程中,至少从媒体的关注度上看,要比建行的花边新闻多多了。
 
按照规划,工商银行大概也会在晚些时候上市。而四大之末的农业银行,根据最近美联社的报道,倾向的改革方案是按省拆分。说来惭愧,易纲和我在2002年的论文“中国银行业改革思路”一文,提出的方案就是三家整体改制上市,一家按省拆分。这家按省拆分的银行虽然没有点名,但实际就是指农行。如果农行最终真的按省拆分,那么我们那篇论文算是全部命中。我们在四年前是怎么想到的?不告诉你。
 
我对于上市可能给国有银行带来的变化,对于那些外国资金热衷于投资国有银行的动机,都并不了解。我只知道,只要是中国的资产,股票,债券,只有中国不愿意卖的,没有外国人不愿意买的。谁都想从这个飞速增长的国家里分一杯羹。哈佛大学最新任命的校产管理公司的头头就是以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专家,连哈佛都把自己的投资视角转向了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这么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超级明星,怎能不引起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
 
我只想祈祷,外国人是严肃的到中国来投资的,这样他们才有动力帮助我们改造我们的银行。而中国良好金融体制的开端,将取决于这四家巨无霸式银行改革的成败与否。
 
我希望这一轮的银行改革能够取得成功。如果真的成功了,我想我会更有信心的支持林毅夫关于在2030年赶超美国的预言。让我们双手合十,静静等待。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中国银行盛大上市

  1. Constantine说道:

    我的文章我看过了,很不错
     
    但这篇blog里的一点东西我不是很苟同,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甚至很可能是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缔造者之一,你的出发点是不是应该再斟酌一下,祈祷“外国人是严肃到中国来投资“是否有些过于被动?
     
    90年代的拉美,俄罗斯以及亚洲金融危机都证明了建立强有力的金融内部防范机制,有效引入FDI,严控大额短期资本流入和流出才能够有效促进经济的增长。
     
    我想,更多的时候祈祷别人用严肃的态度到中国来投资更多的只是一厢情愿吧。
     
     
    至于农行是否拆分,央行的意见和银监会的意见有不同,2004年的时候我同何界生主席,车迎新主席谈过这个问题,当时的央行西安分行行长,现在的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对此也有些保留。
     
    现在下结论还有些早,虽然我个人对这个方案保留赞同

  2. e说道:

    今天刚把金融英语初级考完,呵呵,对银行有一个比较肤浅的了解:那就是中国的银行需要改革和创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