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狂泄200点

刚刚看完哈佛每年两次的裸奔回来。看到那些男男女女,其中还有几个是我课上的学生,非常发泄的脱光了在哈佛园里奔跑,自己也觉得心头积聚的抑郁也随着释放了很多。我有个想法,想要勇敢的加入他们,不就是光着身子跑两圈吗?不知道自己在未来的两年中会不会有这种勇气,把这个愿望写在这里,看看自己能不能突破自我吧。我还是不够勇敢,拿得起,放不下。
 
今天的财经新闻头条显然都被道指的暴跌占据了,原因是因为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预期。其实简单的说,通货膨胀率高对股市应该是好事才对,大家都不愿意持币,都把钱投到股市这些真实资产上,股市应该涨才对啊?我前两天刚刚写了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被低估了,其理由之一就是中国股市的暴涨。
 
为什么到了美国,事情会反过来呢?(当然,我这里假设我对中国通货膨胀率低估的猜测是对的)我看媒体的报道主要集中在油价上,认为这样超过预期的通货膨胀反应了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油价的上涨已经引起了物价的全面上涨。我觉得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邮件暴涨到历史最高点的那些日子,股市稍稍下挫一点,如果股市下挫是因为油价,那几天就应该大幅度下降。
 
我觉得最关键的原因是,美联储的反通货膨胀的声誉实在太好了,我们现在又有了一位鼓吹“通货膨胀盯住”的联储主席。现在的通货膨胀意味着联储很可能进一步加息,加息意味着更大的投资成本,而市场已经期待联储长达两年的加息周期该终结了。
 
联储该不该继续加息呢?如果此轮通货膨胀确实是因为石油价格的向下游传导引起的,那么联储不应该急于加息。这个道理Bernanke是非常明白的,一场供给冲击引起的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是不应该下得太急的。
 
我想这次是一个很好的试金石,是显示Bernanke风格的时候,看他究竟是对通货膨胀看得更重,还是经济的稳定看得更重。让我们拭目以待下次的联储公开市场会议。
 
最后让我猜一下,下一次还会加息吗?我这次猜不会加。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道指狂泄200点

  1. Le说道:

    真想回去再看看裸奔。。。
     
    从一月,到现在,每天一贴,连看贴都很难坚持。很佩服主席的毅力!

  2. chen说道:

    当年俺在未明湖里游过泳..

  3. shuo说道:

    通货膨胀对股市是好事? you gotta be kidding.
    美国加息是为了reduce expansionary output, 这样就影响了公司预期的销售和利润,股价才会下跌, 另一个原因是向你说的购买真实资产,但不是买股票,而是购买加息升值的政府债券,买债券的人多了,股票自然就没人买了。

  4. Kai说道:

    如果股票都不是真实资产,什么还是真实资产?我买了100%可口可乐的股票,就等于买了可口可乐公司,现在买一个公司已经不用去拿尺子量人家有多少土地和厂房了。你说的政府债券才是名义资产呢(除了TIPS),政府承诺给你5%的利息,通货膨胀10%,你买了债券,到头了是亏的,彻底反了。
     
    通货膨胀的时候,人们都是抢着去买能保值的东西,股票显然是其中的一项。纸币可以因为通货膨胀变得毫不值钱,但是股票不是。
     
    如果楼下这位不是学经济的,这些评论可以理解。如果是读经济的,那就还需要努力了。

  5. shuo说道:

    我有说股票不是真实资产吗? 我的意思是加息以后人们更愿意去买新发行的政府债券因而冷落了股票,所以股市才会下跌。
     
    通货膨胀10%的时候政府债券的利率还会是5%吗?   呵呵 

  6. Kai说道:

    那你没有仔细读我的原文。通货膨胀和加息是两件事情,中国干多了通货膨胀不加息的事情,联储当年也干过很多。
     
    我原文的意思就是说股市跌不是因为害怕通货膨胀,而是因为害怕加息。整篇文章都在说这个。

  7.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xvbcvncvm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