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将油田国有化

这其实是一则几天前的新闻了。看了这个新闻就像吃了一只苍蝇,说不出来的不舒服。但是自己实在对玻利维亚知之甚少,甚至对整个拉美都没有太多的概念。
 
自己对拉美最新的知识,是一天从家里出门,碰上了住在同一个楼里的一个来自秘鲁的女生,她是我一个朋友的女朋友,算是有一面之缘。我们两个都去Harvard Square,所以也就是一边走一边聊到那里。我问那个女生夏天回家吗?她说要回去,因为要更新签证。我说,这还真奇怪了,除了中国人,我还没碰到过谁需要更新美国签证的。她说,她的签证其实总共是5年过期,这次回去是想再延5年。原因是她预计左翼政府很可能会在选举中获胜,她怕左翼政府干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来,跟美国政府弄僵,到时再换签证就不容易了。我对这个解释就更加好奇了。我问:你既然这么害怕左翼政府上台,我想很多人也会持有相同的看法,那左翼政府怎么能够被选上来?她的回答很简单:人们不一定喜欢左翼,但是人们更不满于现状。
 
 其实整个拉美正在被左翼席卷,用曼昆的话说,拉美是裙带资本主义,人们应该干掉的是裙带主义,但是人们实际却选择干掉了资本主义。要是看看拉美的数字,除了智利一国的经济绩效比较不错以外,别的国家都吓人的很,经济停滞,债务危机,货币危机,成了生活中的主题。
 
我其实想要说的还不是这些。我想说的还是中国。中国应该在玻利维亚国有化油田这件事情上汲取两个教训。
 
1.千万不要干私有化再国有化这种出尔反尔的事情。玻利维亚会为自己的这个做法付出代价的。我敢打赌,在未来的很多年,玻利维亚的私人投资都会非常有限,资本外逃将会更加严重。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一夜之间就可以把说好了的事情翻脸不认人的国家。谁敢在这样一个国家投资?谁愿意在这样一个国家投资?当然,国有化油田这件事情在短期看来会给政府带来不少好处。政府可以凭空增加很多收入,可以因此而减税,从而变得更加得到民众支持,但是这又有什么用?最后吃亏的还是这些老百姓,走着瞧吧。
 
2.要深刻反思中国的石油战略。我对这个不太懂。我支持石油进口的多元化。但是有没有必要在这种政局不稳定的国家砸很多钱?中国在玻利维亚有没有石油投资我不清楚,但是它的邻居委内瑞拉中国是下了大本钱的。委内瑞拉现在也被一个左翼政府控制着。左翼没什么,但是关键是怕走极端。不要以为签了政府协议就旱涝保收。说实话,石油市场也许要比这些国家的政府可靠的多。贴近中国的时候,这些国家走得最快。踢掉中国的时候,这些国家也会是最快。这个世界,是没有卖不动的石油的。所以这些国家蹬掉中国的时候,不会有太多顾虑。我们现在是在用主权的风险换市场的风险,真的未必划算啊。
 
不知道玻利维亚的老百姓对此事是什么反应,但是我想说,他们迟早会后悔选了现在这个政府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玻利维亚将油田国有化

  1. ★KorKai™说道:

    Hi
     
    I\’m Thai.My name\’s Chicky.

  2.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xcbvnbmbv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