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怒了

今天是我做助教的宏观课的最后一节课,毕业自明尼苏达的年轻助理教授Aleh Tsyvinski开始做大师状的给学生们回顾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开始给学生们灌输他那套半罐子醋的宏观经济学发展史。我被他那种不负责任的回顾震惊了。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学生?新古典和新凯恩斯争论多年,这位Tsyvinski先生一边用着曼昆的教科书,一边不负责任的批判新凯恩斯。我不是一个新凯恩斯主义者,但是我为那种不负责任感到愤怒。
 
于是课堂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授课的教授和坐在底下的助教在课堂里一来一往的争论。
 
这位Tsyvinski先是大言不惭的说,绝大部分经济周期都是真实冲击引起的。我蹦了起来:到底要多大的真实冲击才能引起大萧条?我心里想,连你的祖师爷Ed Prescott都不再坚持70%的波动是真实冲击引起的了,为什么你还敢这么肯定的向学生传递这样的信息?
 
这位Tsyvinski,接着说,凯恩斯经济学的词汇中包括:自然失业率。我又蹦了起来,我说:你不知道啊?这是Milton Friedman在他著名的美国经济学会的主席演讲中创造出的词汇,这是一个再新古典不过的词汇了,你怎么可以把这个词称作凯恩斯词汇?
 
Tsyvinski后来又说,修补美国的社会保险体制,他的方案就是鼓励人们工作更长的时间。对于那些晚退休的人,应该在养老金上给予奖励。这是我在课堂上最后一次跳起来:你到底想要一个多么不公平的体系?你当教授,也许干到90岁还可以不退休,退了休还可以领取高额养老金。那些矿工,干到50岁大概就得退休,你结果还让他们领更少的养老金,这合适吗?如果说前面的争论都有点太技术性,这个争论所有的学生都听懂了。当场有两个学生跳出来支持我。课后还有学生给我email表示支持我的观点,让我有了一点成就感。
 
今天真的有点怒了,没见过这么误人子弟的,还是哈佛的学生。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今天怒了

  1. xinzheng说道:

    let\’s  assume every  one can  only live for 91 years, ……. you must know what I want to say.
     
    Under current system, the 90-year old  professor might bear the social welfare burden of 51 year old  workers, why do you think it is fair?
     
     

  2. Kai说道:

    你说的是哪个国家?要是你在说美国,你完全说错了。美国现在的体制,谁活得长,谁拿的多,所以收入高的人,反而拿更多的养老金,因为这些人活得长。真正亏的是那些黑人,活不到70岁,交一辈子税,62岁或者65岁才开始拿养老金。
     
    Tsyvinski的方法就更不一样了,要鼓励人们晚退休,所以退休越晚,拿得越多。要是只能活91岁,那你90岁退休那年,政府应该给你一张百万美元的支票。

  3. xinzheng说道:

    美国现在不是pay as you go的体制吗?
     

  4. zhan说道:

    养老金有两种——政府发的社会福利性质的养老金(比如荷兰政府对于65岁以上并在荷兰居住满40年的居民发放相当于最低工资70%的政府养老金,这个我不知道美国有没有);第二种是近于你职业历史的企业养老金(工资高低,工龄长短)。

    我觉得对于雇员和雇主共同accrue的职业养老金没有公平不公平之说——挣得多,contribution交的多,工作时间长,养老金积累的时间长,你自然拿的就多。所以一个工作到90岁的教授,他工资高,工作时间长,拿更多的职业养老金没什么不对。

    政府养老金那部分属于社会福利,当然公平不公平就有的讨论。荷兰政府是无论工作与否,工资高低,一律是个flat
    amount。如果Tsyvinski说的养老金奖励是这个部分,那就有的商榷了。如果不是,那只是他跟他雇主对他们之间养老金合同的讨论,无所谓公平不
    公平。

  5. zhan说道:

    支持斑竹的blog,很有启发性!

  6. Esther说道:

    击节! 不过小联想一点, 若是放在OB(组织行为)的框架下来做个情势分析, 或许怒的处理可以更灵活多样一些. 🙂  OK, future economics guru Mr./Ms. Guo, if u like, add my MSN: yumeng0428@hotmail.com, let\’s make the controversy furth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