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道德,学术水平和完美主义

今天的研究始终在一种时晴时阴的过程中度过。突然发现,想让自己心情好很容易,假装没有看见那些不好的结果就行了。其实很多论文就是这么发表的,所谓发表偏差-发表的结果都是好结果,坏的结果都不报。于是又会不停的出来新的论文,指出前人的工作其实并不稳定,前人的工作其实只是发现了一个特例。其实,学术也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进步,真正好的结果大浪淘沙,慢慢生存下来。而大部分文献的结果,慢慢的就被人遗忘了。
 
我相信这不只是经济学一个学科的问题,我想大概很多学科都有类似的问题。在社会科学中,经济学由于有比较统一的分析框架和方法,报喜不报忧的研究方式其实还是相对容易被发现的。我相信这个问题在很多其它人文和社会学科里,也许会更加严重。
 
这其实就涉及到了一个,在我看来,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你知道一个结果不完美,应该怎么办?
记得我在写上一篇论文的时候,经常在系里的会议室里,一边在黑板上推着公式,一边对我的合作者嘟囔:那两个作者怎么可能不知道他们的结果中存在问题,怎么就敢投稿?还敢投这么好的杂志?(作为后话,当时接收这篇文章的杂志主编在我们报告我们的结果时,自己开自己玩笑说:Kai,请问你知道这篇文章怎么会被接收的?是谁决定收的?)我总是会怀疑这两个作者的学术道德。我的合作者对此总是不以为然,她说很多论文都是这样的,有毛病,或是有意或是无意,这很正常。在这种时候,我往往也能说服自己:是啊,阿罗最初对阿罗不可能定理的证明也是错的。Robert Hall大概也知道自己的随机游走结论根本就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结果。巴罗做跨国经济增长研究的时候,怎么会不知道他的回归结果其实对于加入的变量非常的敏感?即便回到增长文献的鼻祖之一索罗,他怎么会不知道自己的理论其实根本没有解释增长?可是这些结果,都是经济学家理解世界的重要一步。如果这些作者因为结论的不稳定就不发表那些结果,那么经济学家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恐怕不会像今天这么深(尽管总的说来,经济学家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还非常非常有限)。
 
所以这也许不是一个学术道德问题,而是一个认识水平和学术水平的问题,或者也许根本就是一个风格问题:我们需要多完美的理论?选择了做经济学,恐怕就要学会接受不完美,这个世界如此复杂,我们的认识又是如此有限。简单优美,在多数时候就是一个梦想。
 
想到此处,我又觉得自己的进展还不错。可是那颗完美主义的心又是如此的不满足。我喜欢Larry Summers, Greg Mankiw, Andrei Shleifer这样的经济学家,简单却又优美。还是功力不够,功力不够啊。
 
另外,附一个经济学界内部的故事,这个星期才听说的。
 
几年前,一名叫做Ivan Pastine的土耳其人在Gerogetown University获得了他的博士学位。这位没有一位强力老板支持且有一位土耳其女友的博士,于是回到了土耳其,结婚生子,在一个不知名的大学里教书。几年后,一位叫Thomas的伦敦经济学院的人把自己的一篇论文交给了正在那里访问的Ken Rogoff。Ken看过了之后,大呼,天哪,这是一篇绝妙的论文。于是立刻将这篇论文寄给了国际经济学界最顶尖的几位行家,大家一致公允这是一篇好文章。于是这个Thomas在那年的学术市场上大卖,很多名校都给了他到学校面谈的机会,也就是离获得一个教职只有一步之遥。面试中,大家隐约感到不妥,因为这个Thomas对一些问题的回答似乎并未显出他作为一个作者对于论文应该有的理解。但是这也属正常。这个Thomas随后将这篇文章投到国际经济学的专业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开始走审稿发表的过程。一名匿名审稿人发现了这篇论文和那个早已没有声音的Ivan Pastine的博士论文的相似之处。拿来一对,果然是抄袭,而且子句几乎都没有动。
 
故事的结果是,这篇文章被接收且发表了,但属的名字是Ivan Pastine。这个Thomas前程全毁,并陷入了官司之中。Ivan Pastine从此名声大噪,他的名气远远超出了他的那篇论文的贡献所应得的名气。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学术道德,学术水平和完美主义

  1. e说道:

    我记得小学写作文的时候老师就教导:天下文章随便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我想这种事在中国可能还是很普遍的,只是大家习以为常了,觉得信息从出生就应该是共享的。。。。。。

  2. tongkang说道:

    看来你说的或许不仅仅是写论文这件事情,而是追求完美的问题,也许还有生活,爱情等等.年少轻狂过的人,哪个没有追求过完美呢?但迟早有一天我们会发觉追求完美永远是痛苦的来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