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热的经济和偏冷的心情

今天心情郁闷的难以解脱。所以一改以往11点才离开办公室的习惯,10点钟就逃回了家。郁闷的原因是因为一连串的事件。而事件的起点是有人昨天拖了一只鞋,我一直在等第二只,可是到现在第二只鞋还没有落下来。有了这个起点,很多事情都顺其自然的发生,于是一个自我循环就形成了,不知道明天一早醒来,自己会不会已经滑出谷底。有时候是会的,但是大部分时间不行。正在教学生们真实经济周期模型,这个模型未必能完全解释经济周期,解释心情的变化倒是还有一点作用。
 
不管这些了,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了10%。我今天反复在那里想,得出了一个结论,经济过热了。
 
贸易据说增长仍然很高,有点让我出乎意料。2月份,美国对华的逆差增速开始开始下降。对应的中国应该是出口增长放慢。而且,在去年出口基数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今天一季度的出口继续如此强劲,真的让我大跌眼镜。但是不管如何,出口增长再快,算不得经济过热。
 
消费增长据说也非常强劲。这并不意外。尽管有各种对于中国问题的担心,但是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充满信心的人显然是多数的。这种信心就体现在消费的增长上。消费增长理应强劲。而且在我看来,在未来一些年,消费的增速应该超过GDP的增速才好,中国的储蓄率实在太高了。
 
最让人担心的是投资的火爆增长,据说名义投资增长了将近30%,结合最近资产价格飞涨的事实,一个判断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太松了。仍然是据说,虽然时间只过来一半,但是中国今年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已经完成了一半。结合今天纽约股市,逆着历史最高点的油价,暴涨将近200点,原因也很简单。市场预测,联储持续收紧货币的政策快要告一段落。
 
这里有一个数据的问题。北大经济中心宏观组的师妹莫倩反复提醒我,支出法和生产法算出来的GDP相差很大。10%的增长是根据生产法得到的。而我前面说的那些都是支出法的衡量。如果我们相信生产法的数据,那么支出法的数据中一定有东西是错误的。我想,进出口的数据来自海关,应该相对准确。最有问题的很可能是投资数据。如果投资增长不是30%,而是20%,那么经济过热的担心也许就要轻一些。不过无论如何,货币政策偏松的判断应该还是成立的。
 
也许是心情偏冷吧,看着火红的经济也能说出这么负面的评论。不过看着北京被黄土覆盖,应该提醒我们速度背后的问题,更何况还是过快的速度。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过热的经济和偏冷的心情

  1. 三位说道:

          就信贷政策来看,今年有个180度转弯,就东莞来说,我社去年新增贷款大概为20多亿,但是由于去年存款增量为80多亿,今年年初我社就计划全年新增贷款80亿,你想想这个数字多恐怖,现在能把钱贷出去也有奖金,企业爽死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