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奢侈品征税!

国家税务局终于在近日公布了消费税的调整办法。其中主要的内容包括对大排量汽车提高消费税率,最高似乎可以征高达20%的消费税。对燃油也可是征收不等的消费税。
 
我最近思绪有点烦乱,这里只做简单点评。
 
从收入分配,环保的角度,我对于这次消费税的调整是相当赞成的。从纯粹经济学的角度说,消费税会扭曲消费行为,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对于奢侈品征税,我仍然是举双手赞成的。这一方面是中国的收入所得税其实无法很好的覆盖富人,通过对奢侈品征收高额的消费税,等于变相的是从富人头上收税,这样,消费税可以帮助完成所得税不能很好解决的收入再分配问题。另一方面说,对奢侈品征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奢侈品的消耗量,而奢侈品的生产往往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这对于一个穷人很多,资源相对紧张的国家,从社会稳定的角度看,是有好处的。另外,尽管经济学上可以证明,消费税和所得税在一定程度下其实是等同的,但是在实践上看,相对于所得税,我更喜欢消费税。所得税会直接抑制人们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而消费税的影响则是相对间接。这么说吧,我希望富人继续努力的挣钱,但是又通过消费税大把的交税。
 
但是,刚才简单的浏览了一下网络上的新闻,让我产生了一个小小的担心。我们知道,对于汽车厂商而言,最能够为他们赚钱的不是那种普通的家庭汽车,而是那种豪华汽车。豪华车的销量在一个汽车公司的总销量中也许算不上很多,但是其所带来的利润却是非常可观的。对豪华汽车征税,一方面会让买车的人付更多的钱,另一方面也会压缩厂商的利润空间。中国的汽车厂商的盈利状况,这两年已经进入了很低的水平,此次税改可能会给汽车厂商带来更大的压力,应对这种压力的反应可以是裁员,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可以是减少产量,提高价格,等等,总之消费税所引起的负担最后可能变相的又会被转移到普通消费者头上,而这纯粹是个经济过程,是任何人都没法改变的。当然,总的说来,我相信这种转嫁不会太多,但是阵痛说不定也是有的。
 
我不知道国家有没有准备对豪华住宅征收高额的消费税,我觉得,那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对于平抑房价,对于收入分配。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向奢侈品征税!

  1. STEVEN说道:

    只得经常来看,仔细阅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