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爱经济学

写下这个题目之后,自己不禁有种写黄色小说的感觉,同时这个题目又和网上诸多看似用经济学来分析问题,实则对经济学一窍不通的文章颇为形似。不管如何吧,我还是觉得这个题目比较符合我要说的东西,姑且用之,吸引眼球吧。估计以后Google到我Blog的色狼会剧增,也让他们学习一下经济学吧。
 
事情的缘起是这样的。下午,我有点百无聊赖的坐在办公室里,虽然早就信誓旦旦的要开始自己筹划已久的新研究课题,不过还是有点慵懒的什么也不想干。最简单的消磨时间又不让自己感到内疚的方法当然就是读论文(我也很鄙视我自己,竟然觉得读论文是件很有前途的事情)。于是我无精打采的找出一篇自己觉得也许会有用的文章,然后发送到经济系那几台每天要瘫痪无数次的打印机中的一台,然后就是等待-希望打印机能够工作。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随手抄起一份堆在打印机旁的论文,这些论文多是在打印机崩溃期间,学生发送到打印机里的,等到打印机修好了,就自动的打了出来放在那里成为无人认领的东西。我随手拿起的这篇论文就是现在被我称作“做爱经济学”的文章。文章正式的标题是-药片的力量:口服避孕药和妇女职业以及婚姻的决定。作者是两位哈佛大学的教授:Claudia Goldin和Larry Katz.顺便说一句,这两位教授是一对情侣。
 
让我把他们的故事讲一下,这篇文章其实是一篇实证的文章,我现在预告一下结果,文章发现避孕药的发明显著的增加了女性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并追求更职业的工作的比例,同时避孕药的发明还推迟了女性结婚的年龄-这不仅适用于那些去读研究生的女性,也适用于那些不读研究生,甚至也不吃避孕药的女性。
 
这背后的故事是什么呢?两位作者说,这背后其实有两个故事,一个是比较动物性的故事,另一个是比较经济学的故事。因为我没有仔细读这篇文章,所以我的转述有可能是错的,要是说了什么荒谬的话,不是两位教授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还有这个故事适用于60年代。
 
动物性的故事是,人们喜欢上床,但是人们又不想轻易的怀孕。在没有口服避孕药之前,并没有特别稳定,有效和不麻烦的避孕方法(我对于避孕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完全没有知识)。所以上床就意味着容易怀孕,而未婚怀孕又是一件非常崩溃的事情。所以人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不然不上床也不结婚,要不然就结了婚合法的上床。当然,女性也希望追求自己的事业,但是在权衡之下,很多女性还是选择了早结婚,然后慢慢的就变成了家庭主妇。但是口服避孕药的发明,使得整个故事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鱼和熊掌现在可以兼得了。于是很多女性开始选择推迟结婚的年龄,读研究生,并追求更高的事业。
 
但是这不是故事的全部。为什么那些不读研究生的女性也推迟结婚的年龄呢?这就需要一点经济学了(也许也不算是经济学。严格的说,这个故事里面运用了均衡的概念,但是不需要知道这些概念的人应该也可以讲出类似的故事)。婚姻是个配对的过程,找到如意郎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并不是好男人头上会贴着一个标签:我是好男人。在没有避孕药之前,因为前面动物性的解释,女性结婚偏早。这个时候,对一个性冷淡的女性而言,她是应该早结婚还是晚结婚呢?答案是,她还是应该早结婚。为什么?因为别人都早结婚,所以好男人们三下五除二就结婚生子了,所以要是不抢着下手,转身就不剩下什么能挑的了。这让我想起了大学里的那些漂亮女生,你要是看上了一个漂亮女生千万要立刻下手,因为,一旦不下手,转身这个女生就会被一群虎狼之士中的一位追去了。这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当口服避孕药发明之后,故事就不一样了。一部分女性开始推迟结婚的年龄,因为希望读更多的书或者干一番事业。这部分在婚姻市场的消失,使得市场里竞争不再那么激烈,于是剩下的女性也可以不像过去那么着急结婚,而是慢慢物色自己的如意郎君。这一举动又有自我加强的效果,于是结婚年龄就会更加推迟,并且这个过程会影响每个女性的婚姻决策,不管她是否想要追求更高的事业。这也是我们所观察到的。
 
事实上,这篇文章最难的部分是用数据证明前面的观点,在这里我就不说了,因为自己也没有仔细看。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做爱经济学

  1. Feng说道:

    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句,我就在想,google到郭凯经济笔记的人又要猛增了,然后接下去一看,原来你已经自己写了。不过我又发现,你的空间的色调改成粉色了,嘿嘿一笑,不会和这篇文章有什么关系吧?后来这个推测又被我否定掉,因为我发现了在“郭凯经济笔记”下面的那行字,那我就顺便祝福一下: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都生日快乐!

  2. Feng说道:

    刚发完,就看到颜色已经改了,幸好发得快!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