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轻易相信网上的数字

今天去听了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报告两会的情况,其间他还对很多热点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评点,应该说都是大问题。具体的观点在此不罗嗦了,可能还会写一两篇后续的文章。
 
我今天要说的数字问题。我对于蔡教授用来证明其观点所引用的数字非常的有意见。蔡教授可能忙,没有时间去查原始数据,或者他的助研太懒,不去看原始数据,因此蔡教授今天列的数字很多可以看出来是从网上找来的。
 
我最先忍不住的是关于印度的人均GDP的数据,1990年人均450美元,1995年变成了人均400美元,我的天那!印度在90年代以来的增长有目共睹(顺便说一句,中国媒体和网络对于印度的忽略,让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印度也正在迅速的崛起),打死了也不可能有负增长。我很后悔我在演讲中当场指出了这一点,这显然是在揪小辫子。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怎么能够用根本不合事实的数据来说明问题呢?这个数字的出现,让我对他全部的数字都失去了信心。
 
接着,蔡教授为了说明中国公款消费的巨大,列了一个数字,说中国每年公款出国要耗费3000亿元人民币。蔡教授讲了这个数字以后,我发现很多人都记住了,因为这个数字是在太醒目了。可是这可能是真的吗?做一个简单的算术,我们大概就可以说,这个数字很可能是杜撰出来的,而源头可能是网上的某个愤青。
 
3000亿元意味着什么?假设每个政府官员出国花费国家5万元,那么3000亿元可以够600万官员出国考察一次。如果花费10万元,那么3000亿元可以够300万人出国考察一次。我在哈佛当学生会主席这些日子,接待的各种访问团不在少数,大部分访问团也就是公款报销机票,食宿。所以10万元(一万两千美元,大约是我8-9个月的生活费)平均说来是一个相当高估计了。5万元也许都偏高了。就算是这样吧,也就是说每年中国要有300万-600万官员出国考察一次。
 
首都机场,一年经由国际(含港澳)航线吞吐的人数,我查了一下它的报表,2005年约是940万人。中国出国考察的官员应该绝大多数都是乘飞机离境。算广州和上海的机场加在一起和北京机场吞吐人数一样多,那么中国机场一年吞吐的进出境人数至多也就是2000万人次,算高一点吧2500万人次。官员们进出境要算两次,因此,这2500万人次中,有600万-1200万人次应该是公款旅行的官员。也就是在任何一架发自或者前往中国的国际航班上,平均起来至少有1/4到1/2的人是公款旅行的官员,也就是说你你在侯任何一班国际班机的时候,会发现周围到处都是成群结队,穿着西装的人。我这个已经飞跃了太平洋11次之多的人,却从来也没有见过如此壮观景象。
 
所以简单的算术就可以告诉我们,这3000亿几乎肯定是杜撰的。
 
再说最后一个例子吧。这个例子不是错误的数据,而是错误的分析。网上有人说,中日的外交关系的恶化已经影响了两国的经济往来,论据是日本已经渐渐从原来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变成了在美国和欧盟之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心里说:你奶奶的。讲点道理好不好?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经济总量有日本的两倍左右,美国成为中国第一经济伙伴很奇怪吗?不成为第一经济伙伴才奇怪吧?欧盟就更别说了,谁不知道欧盟不仅经济总量比日本大得多,更重要的是欧盟在两年多前刚刚宣布接纳十个新成员,这么算,欧盟超过日本有什么奇怪?25个国家加在一起还不超过日本,那才奇怪。
 
每次看到网上那些不负责任的报道,心里气都不打一处来。当我发现学者们也从这样的消息中获得证据和观点的时候,我就更加感到惊诧不以了。
 
要做一个严谨的学者,不然被人鄙视是必然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别再轻易相信网上的数字

  1. Autumn说道:

    这个人真的是清华的教授吗?当然那个首都机场的分析是quick&dirty,但那个人还是太太太离谱了吧。

  2. 三位说道:

           中国就是从上而下的忽悠。

  3. Unknown说道:

    作为一个刚刚走出社会的人,因为有幸参加了中国海外志愿者服务队,也让我见识到了公款吃喝的厉害.我的服务期是6个月,每个月国家补贴1200RMB.
      可是前几天,上海的领导一行七人,来我所服务的国家"视察"了7天,住的是200美金一天的5星级酒店,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出门包车代步.7天下来,他们每个人花掉的公款比我们每个人6个月的总和还要高。想想我每天走路上班,剩吃检用.
      我对3000亿那个数字一点也不怀疑.

  4. ?说道:

    我们可以设想一个普通的旅游式出差:hometown-北京-NYC(DC,Boston,PHL)-yellowstone or Las Vegas-LA-Hawaii-Hongkong-Beijing-hometome. 如果不是提前几个月的订票,你可以算一算机票钱,如果一部分人坐business, 那又会是多少钱。我知道一个私人的旅行团的价格是98000,而且不是住在曼哈顿。所以50000块的估计是偏低了。
    300billion当然是多。可是谁知道真值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