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印象

这篇算不上经济学了,但是也算不得搀水。毕竟马英九访问哈佛对于关心两岸局势的人是一件大事。我不想写两岸局势,这个事情太敏感。昨晚跟小六吵到气得肚子疼,被气成这一辈子还没几次。
 
中午和Ken Rogoff约了一点半谈论文,本来以为15分钟就能搞定,没想到Ken的谈兴比我还足,一下说了45分钟。结果冲到Emerson Hall的时候早就人满为患,错过了听马英九英文演讲的机会,也错过的谢长庭和马英九的对话。
 
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转向燕京图书馆,那里马英九还要给一场中文演讲。组织中文演讲的就是我前天碰到的那个也姓郭的主席领导的台湾学生组织,那个组织名称复杂到我觉得根本是在念绕口令。
 
马英九不愧是一个在民主选举中历练出来的政治家(政客,取决于你对他的态度),也不愧是一个受过哈佛教育的政治家,所以他和听众互动的能力很强,同时温文尔雅。在温文尔雅这件事情上,他比只会声嘶力竭的说“阿扁错了吗?”的陈总统要强不少。现场有很多次笑声,也有很多次鼓掌,当然这和底下的听众中泛蓝和大陆的学生很多有关。
 
但这些都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我要说的是,他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政治家。要是台湾真的要独立,让马英九来领导要比让陈水扁领导成功的几率大得多。
 
先从马英九对一个问题的回答说起,有一个山东大学的教授问:要是真的打起来了,你们国民党准备怎么办?马英九的第一句话:打起来了,当然没有选择,只能拿着枪上战场啊。当然我们追求的是要避免战争。这句话在大陆人的耳中,一定是非常刺耳的,你不是泛蓝吗?大陆来“解放”台湾的时候,你难道不应该箪食壶浆的组织欢迎吗?但我其实在心里喜欢这句话,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对台湾人民负责任的回答,一个不以台湾人的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台湾领导人,是不合格的领导人。
 
说到统独,马英九说不统不独,维持现状。这件事情其实会受到两岸激进派的反对,绿营会说,这样下去,迟早被对方吃了。大陆的强硬派会说,这样下去,迟早会让对方独立。记住,任何急统或者急独的行为,都是正中了对方激进派的下怀。从这个意义上说,大陆激进的主张赶快打过去的人,是最坏的希望统一的人,而陈水扁这种不顾战争风险,总是试图挑战大陆底线的人,是最坏的支持独立的人。总之,将海峡两岸引入战争的统派或者独派,都是各自阵营中最蠢的。
 
马英九多巧妙,多务实。不统不独,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扩展生存空间,加强对话,建立互信。在我看来,这些措施,完全无法预计是会将台湾推得更加走向独立,还是更加走向统一,但无论如何,这对于台湾人的福祉是有利的。这不但不会消弱台湾人的自我认同,还会加强台湾人的自我认同。
 
我其实看不清马英九内心深处对于统一的真正看法,但是这并不重要。一个像马英九一般的领导人,不会让台湾轻易的卷入战争。我想大陆的对台政策也会越来越务实(至少我希望)。当两岸不再生活在战争阴影之下后,我想大家会更加冷静和理性的考虑统独的问题。那时究竟会是一个什么结果,我完全不知道,也许是统一,也许是独立,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两岸的人不会像今天这般意气用事。
 
我的这篇东西,零零碎碎,大概会让大陆的人看了不爽,也有可能会让绿色的台湾同学看得不爽。但是我支持马英九的观点:两岸之间最重要的不是统独,而是和平和繁荣。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马英九印象

  1. chen说道:

    很好, 只要不打仗, 统独都无所谓. 一旦开起仗来, 老百姓的生活都成了什么gp领导人为了所谓国家面子民族荣辱之类的牺牲品

  2. 三位说道:

    这个问题找回郑成功都不好解决

  3. 说道:

    可惜啊,这两天很忙,不知道小马哥过来,没去听,我看新闻上都是大陆学生问的问题,不知道台湾学生有没有问问题

  4. Jack说道:

    本人路过,来自大陆。统一是有那么一点可能的,但是独立只会是战争这一种后果,虽然战争下,受伤的总是百姓,但是大陆的大部分百姓把统一看的更重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