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显然成了本届两会的一个热点议题之一。林毅夫提出新农村运动是在1999年,那时提出这个政策建议的背景是,中国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增长速度变缓,总需求疲弱,通货紧缩的压力相当之大。作为对付通货紧缩的一种对策,林毅夫认为投资于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新农村运动,有一石数鸟之功:释放农村的存量需求,基础建设本身就是拉动总需求的一种方式,对农村转移支付,部分解决农村的就业问题等等吧。
 
7年之后,提出这一政策的背景早已事过境迁,最近几年中国正在经历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并没有来自总需求层面太大的压力。但是,因为也许我能想象的原因,或者我还不知道的内情,新农村运动终于被写入了十一五规划,我想新农村建设很快就会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也许已经开始了。
 
我怎么评价新农村建设?用一句简直没有信息的话:谨慎乐观。
 
我先说说我的担心是什么。中国的政府显然不是世界上最清正廉明的政府,中国还有着非常长的政府层级-从中央到省,再到市,再到县,再到乡,最后到村。一个算不上清廉的政府和如此之长的代理链条,通过这么长的一个链条进行如此巨额的转移支付,有多少钱最后能够真正被落实到实际的新农村建设上?建出来的会不会又是样板工程和政绩工程?农民会不会被“新农村建设”的鸡飞狗跳?农民的土地会不会因为“建设”而被“合法”的剥夺?我们都不知道。但从历史上看,农民总是最容易欺负的,而欺负他们的经常会是那些原本应该帮助他们的各级政府。保护价收购粮食,中央拿出来补贴收购的钱,基本上都被粮耗子们给吃了,农民根本没有得到什么实惠,还落了一个得实惠的名声。新农村运动,一定会需要各级政府来具体实施,这在无形中就会加强他们的权力,一个被加强了的乡政府或者村委会或者县政府,我不知道对农民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但是我还是有理由乐观。毕竟,政府的项目总会存在上面说的代理链条过长和行为扭曲的情况,在某个西北农村修一条100米宽的柏油路,也许不比在某个县城修这么一条路更浪费吧?把一个乡村学校盖成像五星级宾馆一样豪华,也不比把县政府盖成摩天大楼更浪费吧?我这说的还是最坏的情况,实际的情况,也许会要好得多。
 
尽管,作为一个学经济学的人,对于政府运作一个如此大型的项目,心中难免产生疑虑。但我权且就当这是自己的职业病吧。我还是真心希望新农村运动能够实现其初衷,毕竟,这是一个已经做出了的决定。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新农村建设

  1. 三位说道:

    粘政治边了吧^_^

  2. 烙饼说道:

    您好。您的博客内容丰富,制作精彩,博友大中文论坛www.cnblogbbs.com 随机挑选将您的博客公布在首页天下博客人气榜中,目前为(2)段博客中。您的博客将得到更多的博友关注,也希望您能在此结交更多的博友。请您于论坛中“我的博客登记”版块中继续参与地区分类和性别年龄分类,如有更正请在相关栏目回贴注明。
    博友大中文论坛是天下博客的集散地,博客来去自由,各取所需,欢迎您能参与论坛建设将您的博客文章发表在论坛的对应栏目中,欢迎参与各项博友活动和业务,欢迎参加各地的大中文论坛建设以及申办大中文会员卡。在此代表各界博友送您春天的祝福。(如有精力欢迎您参加论坛版主报名。)也欢迎您到M友大中文论坛www.cnmsnbbs.com沈阳大中文论坛www.cnsybbs.com 去看看。

  3. 说道:

    三农问题确实是目前中国的头等大事,当前主要还是经济发展问题。中国农民人口多,如何处置确实让谁都挠头。前段时间有个机会和蔡继明教授聊天,他谈起,现在主流的解决农民问题有三种观点,一个是官方提倡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运动,也就是把农民留在农村,第二个是,费孝通提倡的中小城市/城镇化道路,重点发展城镇,把农民从农村吸引到小城市/城镇,典型代表是“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第三个是走发展大城市的道路,重点发展大中城市,把农民吸收到大城市里,这个提法的主要依据是大城市可以提供前两者无法比拟的就业机会。每种方法都有优势和劣势,恐怕中国的现状下,最终不可能走单一的道路,而现在官方高调提倡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底成效如何,还要等几年再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