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笔一天,写点别的

今天终于在哈佛的宏观Workshop上,给了我进哈佛以来的处女Talk.其实以前也在别的Workshop上介绍过自己的工作,但是介绍的不是出国以前做的工作就是后来没有继续下去的工作。上个学期在国际经济学Workshop上,是由我的师妹介绍我们的文章。尽管对文章的细节我了解更多,但是我师妹的英文比我好得多,因此让她打头炮,看看听众的反映。那次Workshop算是比较成功,两位大佬Ken Rogoff和Elhanan Helpman都点了头,Helpman从头至尾都在微笑,让我们两个信心大增。
 
这个学期一开学,就被Ken Rogoff叫到办公室,警告说再不投稿,可能主意会被别人偷走。于是奋战了半个多月,终于把文章改得像一篇文章了。这个星期在宏观Workshop以及下个星期在计量Workshop都是投稿之前所谓的Harvard Cleaning,就是让比较多的听众听听我们的文章,看看有没有大的漏洞和他们非常不喜欢的地方。尽管从效果上说,也许让我师妹介绍可能更好,但是我还是决定自己亲自上阵,作为锻炼。
 
每次给talk,不是投影仪就是笔记本电脑,总有一样会出点问题,屡试不爽。今天出问题的是笔记本。本来说好了让师妹带她的笔记本,结果上阵的时候才发现,她的机器里竟然没有装PowerPoint!我说了句I服了U,她在美国读得大学,没听懂。好在我这个人,虽然谷主老是说我琐碎,但是关键时刻体现用处,我从书包里面拿出防患于未然的我的笔记本,好在今天投影仪争气,没有再出别的问题。
 
我坐在椅子上,等着听众们的到来。每次在这种时候,浑身上下都有种没有力气的感觉,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别的原因,反正我在给学生上课之前,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很快,曼昆拿着他的午饭进来了,坐在了他一直坐的那个位置。出乎意料的是巴罗那个老头今天也来了,巴罗这个春季学期休学术假,从来没有来过宏观的Workshop,更重要的是在同一个时间,他和他夫人组织的另一个Workshop也在进行,他的不期而至,算是给足了我们面子吧。
 
正是开始讲之前,大家先是在那里聊了几分钟。曼昆对可口可乐新出品的COKE ZERO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向一个学生打听COKE ZERO和DIET COKE的区别。当我精确的报出了COKE ZERO的含糖量以及含钠量之后,让巴罗惊异了一番,说你小子对这个怎么这么有研究。我心里想:谷主嫌我胖不是一天两天了。
 
正式开始讲之后,倒是没有太多好说的。我们的文章中的一部分把一篇QJE文章的结果给推翻了,这篇文章当年就是经巴罗手发的,这篇文章根据传言还为它的一位作者最终赢得了在一个顶尖经济学系的终身教职。所以巴罗一直坐在底下自嘲,说:你再说一遍?这是QJE的文章吗?,或者说:当年谁同意发的这篇文章?
 
曼昆是个超级聪明的人,他能够猜到我下面要说什么,他能用一句话把我15张幻灯片的内容就总结了。我现在还有点耿耿于怀,没有回答好他的一个问题,我其实有个绝妙的答案,可是当时竟然没有反应过来。
 
通过给这个Talk,我觉得自己入流了,我听得懂别人的问题,我能够非常自信的回答每一个问题,我可以离开自己的文章谈论更大的问题,我可以在一些临时产生的现场讨论中,给出自己的看法,我比现场的每一个听众都更懂我所关心的问题,哪怕是大名鼎鼎的曼昆和巴罗。 这些都是我两年多前刚来哈佛的时候所不能做到的,甚至不敢想象的,尽管那时我也觉得自己懂不少经济学。
 
在哈佛的日子,是一个极度挑战一个人自信的过程。我才不相信那些网上书上写的在哈佛的那种近似于浪漫的生存状态,一个人要是在哈佛生活的觉得毫无压力,或者说一个人如果不觉得哈佛的生活压力很大,那这个人不是天才,就是一个什么好东西都没学到的傻瓜。
 
我很幸运,在哈佛见到了最好的经济学,最好的经济学不是结论,不是某诺贝尔奖得主说过什么,不是权威杂志的某一篇文章,而是思维方式,而是分析方法,而是一种视野。
 
我们的文章最终不知会不会被发表,但是我不关心。我对Ken Rogoff说,我其实不那么在乎发表,我更在意学习如何做好的研究。我在哈佛只有五年时间,这五年中间是不是下山打败一两个山大王在江湖上扬名立万我根本不在乎,我在乎的是能不能在少林寺学到真正的上乘武功。不管了,学习投稿也许也算是一种学习吧。被毙也属正常,诺贝尔奖得主们的第一篇文章,下场一般也没好到哪里去。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封笔一天,写点别的

  1. JD说道:

    说得好!什么“哈佛XX”都是狗屁,大概真是没学着什么,只好顶着名头骗人!
     
    恭喜恭喜!

  2. 三位说道:

    恭喜恭喜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