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和国际金融ABC之一

这几天真是思路如泉涌,都是吵架吵的。今天有两个待写的题目,一是看到了在某个国内著名的知识分子杂志上某个非常著名大学某位经济学博导的一些言论,不是我口出狂言,他要是在我班上,参加经济学原理的考试,我敢担保,他及格的机会不大。都还没搞明白经济学在说什么,就在那里给别人讲经济学,不挨人骂才怪呢。为了避免对号入座,我把他那句搞笑的话用一个我虚构的例子说一下,逻辑是一样的。他说,西方经济学说,一个屋子,如果人多了就会挤,所以西方经济学预言(这是这位博导根据前面的前提做出的预言),应该一个人一个屋子最合理,夫妻都不应该住在一个屋子里。但是我们在中国发现夫妻其实是住在一个屋子里的,所以西方经济学不能很好的解释中国的现象。经济学中大概是在很多时候假设,一个屋子人多了就会挤,这个假设估计不会有多少反对,但是从这个假设推出了夫妻就该分房,能说出这么没有逻辑,甚至根本连思维都没有的话,我只能说I服了U。可是某大经济学院的教授和博导头衔可是能吓死一堆人的。
 
好了内讧完了,对了,我不认为这是内讧,跟伪经济学家的战斗恐怕会更加艰难,因为那帮人动辄也是号称自己学过经济学的。连逻辑都没有,还谈什么经济学!
 
今天BLOG的主题是贸易和国际金融ABC之一-顺差还是逆差?
 
贸易赤字好还是贸易盈余好?换句话说,你觉得顺差好还是逆差好?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顺差好或者说是贸易盈余好,那么我告诉你,你的反应很正常。我估计80%甚至更多的人的反应都会是盈余好,这要是贯一个学术一点的名称就是重商主义。有这个反应,跟那些在阿基米德出现之前,有人问你觉得用铁造船是会沉还是会浮起来,估计所有的人都会说会沉下去一样正常。天才的阿基米德教会了我们用铁也能浮起来的方法。我不想给大家任何顺差好还是逆差好的判断,讲个简单的例子,大概比较容易懂。那些学经济的人别跟我较真,这是为了让没学过经济的人能明白一点这个道理,学理上没那么严格。
 
假设有两个人,一个人手里拿着两个苹果,一个人手里拿着两个桔子。这两个人遇见了。看着对方手里的水果,突然起了交换之心。于是他们说我们交换吧,一个苹果换一个桔子。于是拿苹果的人拿过了一个桔子,拨了皮吃了。吃完之后心情大好,把自己的两个苹果也顺便吃了。这时候拿桔子的人说,你还欠我一个苹果呢。那个拿苹果的人当然不会赖帐,说今天没有了,都给我吃了。这样吧,我给你打一张借据,下次我还给你。于是拿苹果的人拿出一张绿纸,在上面画了一个华盛顿的头像,在四个角上写上了1,又在上面写上了什么“上帝啊,我们相信你”之类的肉麻话,然后在上面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名字跟哈佛那个挨千刀的要下台的校长竟然一样,交给了拿桔子的人。于是两个人就分别走了。拿苹果的人到家,碰到了重商主义的老子,老子顿时大发雷霆,说你这个败家子,竟然让我们家有了一个桔子的贸易赤字,打不死你这个败家子。拿桔子的人到了家,一边和他重商主义的老婆分吃那剩下的一个桔子,一边望着那张绿纸高兴,老婆拿着绿纸说:我们有了一个桔子的贸易盈余,耶!我们还有了价值一个桔子的外汇储备,耶!耶!耶!
 
现在顺差好还是逆差好,就请大家自己判断了。
 
顺便说一句,本篇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贸易和国际金融ABC之一

  1. xinzheng说道:

    很想发表一点评论,可惜宏观知识不够。呵呵。

  2. Ang说道:

    haha
    写的真好玩

  3. 三位说道:

    你的不错的,但是我想不能这么简单的判断,顺差逆差都会引起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顺差好还是逆差还是不是还要考虑国内的实际经济环境?

  4. rabbit说道:

    如果你看得出苹果是哪个城市的标志,就更觉得有趣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