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这里留言

此条目发表在留言簿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0 Responses to 请在这里留言

  1. Evvone说道:

    沒事為啥叫人家留言呀 怪怪的

  2. xinzheng说道:

    其实有时候觉得经济学家也比较无聊,比如说福利第二定理,说不妨害市场运作以达到效率的再分配是人头税,然而政府要是真能够用人头税进行再分配就要拥有充
    分的信息,可是这点如果成立的话,直接计划经济就得了,因为充分信息下,中央计划经济一样能达到帕累托最优,而且还不怕什么市场失灵之类的。所以,
    我的理解是福利经济学第二定理只是很无奈地证明了一点:只有一种不可能的方式才能让市场自动达到效率和公平兼顾的均衡。
    这和姚老师文章里说的不太一样,也许是因为姚老师的效率并不是经济学意义上诸如帕累托最有优之类的效率吧。

    其实我觉得公平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概念,不同的利益集团有不同的理解,无所谓对错。所谓应得之物的认识是不可能有的,如果没有法律约束,在效用最大化的假
    设下,应得之物就是“普天之下,莫非我物”了。当然约束总是存在的,所以
    最后均势的达成只能反映了各个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自助者,天助之,在一个维持社会底线的框架内,团结起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斗争”才是王道。

    所谓知识分子,毛泽东对此有精辟论述:知识分子是毛,不是附在资本主义的皮上,就是附在社会主义的皮上,思想独立者,少!!

    说了半天,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即使”知识分子能够对以上三个层次的问题进行认真和严肃的思考(出自姚洋文章)”,也达不成一个关于公平的共识。 只有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权益,最后达成的均势才是大家所能接受的公平。

  3. Ming说道:

    和Evonne感受相同, 而且真的好怕怕啊, 不大敢在这儿留言

  4. chen说道:

    自然科学的知识分子还有一些不是毛的

  5. kevin说道:

    您好!我是上海某大学金融系本科的一名学生。
     一直在看您的文章,学到了不少,是书上和所谓有“ 良知的媒体”上学不到的。
    想请问您一个问题,不知放不方便。我最近在研究中国股票市场上出现的创新问题,比如权证等,由于认识疏浅,难以有清晰的结论。想请教您的看法  如有空 请多指教!:)

  6. Kai说道:

    我不是学金融的,不想对金融工具乱说话。谷主倒是专家,不过她未必有时间回答就是了。

  7. ablo说道:

    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
    郭先生的blog写的不错。
     
    本人一直都在思考经济增长的奥秘。虽然也有先贤指出这个原因那个原因,但好像一落到中国头上,就不大对劲。GDP这东西,也要分是否有效。中国官方统计GDP增长这么多年,按理中国人应该可以过上好生活了。可是现状是大部分人都活得不容易。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是否有真实的增长,另一个问题是分配是否很不公平。在不公平的分配制度下,增长的意义在哪里?比如外国企业在华赚的钱虽然计入GDP,但利润完全被他拿走,留下的只是污染,那么这种增长是不是有意义?
     
    郭先生好像从北大和哈佛毕业,现在在北大任教吗?有机会要请你多指教。

  8. Doreen说道:

    值得一读的BLOG,我已经加了链接——如果不冒犯的话,嘻~
     
    TKS!

  9. Yao Amber说道:

    哈哈,师兄(从中学到大学你可都是我的偶像哦),今天在网上乱逛转到你的坛子里来了,把你的链接加到我的blog上了,我现在在加拿大啃经济学,现在才phd一年级,呜呜~~~~

  10. Feng说道:

    我认为建立关于“应得之物”的共识是一个社会领域的问题,其核心就是“价值”,也即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而不应是经济领域的问题,所以“核心”不应是“找到平等分配和市场分配之间的边界”,而是找到“社会领域”和“经济领域”之间的边界。
     
    一个猜想,生产效率和分配公平这一对满足不确定性原理(测不准原理),见"生产分配领域的不确定性原理猜想":
     
    http://spaces.msn.com/hillux/blog/cns!D6DAA5068D6FB21B!216.entry
     
     

  11. Songyoung说道:

    你去写一篇跟环境有关的吧,什么growth, trade, pollution之类的

  12. armstrong说道:

    Kai, this is Weiqiang Ye, add my msn: caijing2002@sina.com.

  13. tongkang说道:

    小郭是位好同志……

  14. Songyoung说道:

    那个无尘的门什么玩意,看一次搞得老子吐一次,真tm没品,还敢来叫板

  15. Anna说道:

    hi,不小心逛上来。然后看到你的名字,有几秒钟出神。读了你的几篇blogs,才知虚惊。开始知道天下同名字的人还真多。

  16. 厚泽说道:

    上了中国经济专题课,看了syllabus上列的文章,还是不明白老林中国经济还能高速增长30年理论依据什么,他有没有专门讲这个问题的paper

  17. Yang说道:

    you\’re so cooool

  18. jumping说道:

    郭兄,你好。再次细读了你的一些博客,很希望交个朋友,我是搜狐财经编辑李江平,请多赐教。
    我的MSN是jumping_lee2112@hotmail.com

  19. dike说道:

    你好,我是财经时报综合新闻部的编辑鲍迪克,我们非常希望在本期报纸上转载您的一篇文章,希望您尽快和我们联系。13911518448,

  20. dike说道:

    你好,我是财经时报综合新闻部的编辑鲍迪克,我们非常希望在本期报纸上转载您的一篇文章,希望您尽快和我们联系(我们周六出报)13911518448,

  21. hill说道:

    您好。我是一名检察官。看到你的博客我很喜欢。所以未经您同意,我就把你的博客地址加到我的博客的链接中了,希望您不要介意。
    我的博客地址:http://ehui.fyfz.cn
    如果您不同意在我的博客中添加您的博客地址链接,我会删除。不过我还是很希望您能够同意。谢谢

  22. 说道:

    很不错的见解。读书人心系天下,用智慧开启社会这扇厚重的大门。凡事坚持做下去,自有其意义。
    也是我们皖人的骄傲啊。

  23. Scarecrow说道:

    当我们看到外来人口在本地找到工作时,我们的本能反应是一定有本地人因此失去工作了
    —-
    这种心态怕是欧美人要甚的多吧,他们嗷嗷叫着让我们开放这个市场,那个市场,要是真的按照他们所标榜的自由主义
    原则的话应该把他们的劳务市场给开放了

  24. 佳俊说道:

    哈哈,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你的BLOG,欣喜万分,一口气看了你最近的BLOG,感触不少。我是佳俊 看到留言的话加下我
    我的MSN:cjjdll@hotmail.com 支持你的BLOG

  25. 说道:

    不错
    深圳卖房后要找深圳装修公司或深圳装饰公司,然后找深圳搬家公司,找多的上深圳搬家网,或搬家公司,或者找深圳搬家,再后空调维护上www.ktwx.cn,或者深圳空调维修。 

  26. Yuhong说道:

    冒昧请您谈谈Solow Model and Romor, Lucas的发展经济学观点。我是纽约哥大的学生。刚开始学经济学,请多指教。

  27. Rachel说道:

    你好~ 我是复旦社会学的学生,有幸来到这里,觉得你好厉害。。。

  28. xiangke说道:

    新年快乐!郭老师,圣诞假期结束了吧?我好几天都是进宝山而空回.看你的文字成了一种习惯,这几天很不习惯.期待你的更多的文字.希望你能就股票,债券,外汇,08年宏观经济走势与可能的政策,美国的次级债的影响,美国的经济走势及可能的政策,谈一谈你的观点.谢谢.

  29. 说道:

    很高兴能认识同在波士顿的郭兄,我也正在这里读MBA。希望能认识你,有机会交流。一起吃饭好了。。。我的msn:wujia0130@hotmail.com

  30. Unknown说道:

    经常会看郭兄的文章,今天看了《我还是有价值的》一文。
    我目前的工作是做品牌营销,从营销学角度出发,觉得除了文中原因外,还可能有如下理由:
     
    1.作为名校经济学博士,郭凯使用某品牌的信用卡,说明郭凯在众多信用卡品牌中,做出了最符合经济学原理的选择。同理,每一名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使用该品牌的信用卡,都是给该品牌信用卡的肯定和加分。
     
    2.你使用某一信用卡,无形中,就是对此品牌信用卡的宣传。所谓再好的宣传,不如朋友的口碑,你的家人/朋友/同事,你的人际圈甚至活动范围内的人群都可能有意无意的被你影响。虽然这种影响是非常微妙的,就好比波音在地铁和电视上做广告。
     
    3.在成熟的信用卡市场,每一个品牌的信用卡都是针对某几类甚至某一类用户设计的,名校毕业生很可能是某一类信用卡的目标客户。那么作为一名校经济学博士,经常收到类似广告就无怪了。
     
    4.虽然郭凯不给信用卡公司贡献利润,但是,至少你已经从信用卡潜在消费者转化为显在消费者。今天以前郭凯不带来业绩,并不意味着将来不贡献利润。一旦你将来做出给信用卡公司贡献利润的行为,那么你给目前持有的信用卡品牌带来利润的可能明显高于尚未持有的信用卡品牌。
     
    5.名校经济学博士按用户身份划分,应该是划分进高端用户里的,或者说优质用户(何况你还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信用卡公司虽然不会透露你的私人信息,但并不妨碍他做数据统计:某个信用卡品牌拥有身份类型的用户的数量。这个统计,可以做为信用卡用户构成分析的数据分析的一部分,也可以成为出售信用卡业务时候谈判的分子之一。
     
    我是otheriver,交个朋友吧。

  31. 拉特恩说道:

    今天跟一位同学争论关于经济的问题(在这里我承认有些观点我是在跟他抬杠),我的同学推荐我看看阁下的日志,所以来看看。看过之后本想跟大多数人一样悄悄离开,不过既然已经看了这么久,还是留两句话再走吧。
    经济学原理很简单,但经济没有您想像的那么简单。所以,我觉得如果您能“就经济论经济”地分析案例,也已经很不易了。没错,单纯依靠经济理论往往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如果您不能准确把握处理问题时出现的其它因素,您还是不要勉强尝试的好。
    如果您一定要涉足其它领域,那么最好研究明白之后再发表言论。如果您无法掌握真实材料,请不要随意推断,否则以您的高学历,很容易误导他人。
    另外,我想您应该很清楚,坐在城市里研究农村,或者在国外研究中国,都是不切实际的。经济是人的行为,人越多的地方,经济行为越复杂。如果您想成为一位优秀的学者,我觉得您应该以人为本,多关心一下三民。
    多说无益,就这些吧,祝您好运。说实话,我很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为中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32. 钙瓷说道:

    楼下的这位拉特恩同学说:“经济学原理很简单,但经济没有您想像的那么简单。”看到这句,我知道,拉特恩同学还很年轻,心智还不成熟。博主不妨一笑而过。

  33. hill说道:

      郭老师你好。你那篇《中立学者》我觉得很受启发,并且相信对中国当局者也应当有启发。很想转到我的博客上,但限于你的版权声明,我不能转载,所以我采取了一个折衷的方法,就是在我的博客上简单的推荐了你那篇文章,并给出链接,然后引用了第一段。可惜的是即使如此,你这第一段,也比我的推荐文字多一点。但我私下认为我的目的是在于推荐,而且第一段还不是您的文章的核心内容,应当不涉及侵权吧?  但为慎重与尊重起见,还是有必要来这里留言解释一下,希望能取得你的同意。

  34. hill说道:

    刚才忘了留了我的博客中推荐您的文章的地址了:http://ehui.fyfz.cn/blog/ehui/index.aspx?blogid=336129

  35. HAN说道:

    作为一个大一经济学新生花了一个星期陆续把文章看完了忽然发现原来经济学如此神奇啊恩以后会常驻祝郭兄和谷主好PS:原油价格过120了………………

  36. 说道:

    一直在郭博士的文章,很受启发,我也即将赴美从事经济学的学习研究,方向与您相近,希望能和郭博士多多交流。

  37. jian说道:

    无论你是谁,我只相信事实。看看今年的天灾和人祸,会带来多少苦难,我祈福。

  38. 晓晓说道:

    牛人,以后偶会长期关注滴。

  39. ERIC说道:

    郭博士,早上好。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感觉您不会更新博客了,有点失落。很喜欢拜读您的东西,虽然只是小小的笔记,但是受启发的东西很多。
    相对您说一句话:“在混乱的时候,请坚持自己的信仰。”
    GOD BLESS YOU。。
     

  40. 张毅说道:

      一回生,二回熟。  请教一个关于比较优势的问题。经济学家主张每个人/国家都应该专心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这样可以增加大家的福利。我有两个问题:  1.中东目前显而易见的比较优势就是生产石油,问题是石油总有用完的一天,难道中东目前专心生产石油是正确的选择吗? 
     2.类似迪拜这样,是做成功之后大家才发现原来沙漠、阳光等等东西凑合到一起也是比较优势,可是在成功之前似乎没几个意识到。这至少说明有的比较优势容
    易发现,有的比较优势不容易发现。对于那些不容易发现的比较优势,到底是鸡(比较优势)生了蛋(利益),还是蛋生了鸡呢?如果蛋可以生鸡,谈比较优势还有
    意义吗?因为现实中最有价值的恐怕是这种不容易发现的比较优势吧。  我的Blog:http://blog.sina.com.cn/zhyblog  我的邮箱:zhyblog@gmail.com  谢谢!不吝赐教

  41. 说道:

    很喜欢来这里

  42. 1说道:

    您好 我是您的忠实fans 很喜欢看您的blog 我发现网上像您水平一样的blog很少 不知道您有什么推荐 就是关于经济学的 谢谢

  43. 说道:

    渣叔,中国吉首那暴动了。原因就是所谓“非法集资”整个“美国次按迷你版”。
     
    体现了“低管制力”政府如何助长金融危机。

  44. Jennie说道:

    hi,很喜欢你看问题的角度 可以写一点关于美国未来金融就业的文吗?Thanx!

  45. huan说道:

    好像一直对经济都不太敏感,更是觉着高深莫测,看了您的文章才明白,经济原来也可以如此可爱!

  46. dabei说道:

    郭先生,你好:我女儿现在北京高中,她想去美国上大学,您知道应该怎样准备吗?谢谢!dabeiseanit@hotmail.com

  47. 素容说道:

    渣叔最近是不是很忙啊??等好些天啦。。。天天都来的。

  48. luqiu说道:

    Hi, this is Rose Luqiu, sorry to interrupt you. I am running a website http://www.my1510.cn, and is looking for a blog who is focus on economic issue. So happy to find your place here and like it very much. Can I establish a mirror on my website? My email is roseluqiu@hotmail.com. Looking forward to hear from you. Rose

  49. jk说道:

    博主好,能分析一下中国的房市走向吗?能的话再分析下大城市,如北京、深圳的房价走向。多谢。

  50. Josephine说道:

    Wall Street Journal中文版的一篇报道“2009年 01月 21日 07:37 香港金管局和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下面有部分摘录)让人联想起博主写的“港币之死”和“不要与邻为壑”两篇文章。"中国上个月表示,将允许部分香港公司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Cheung表示,货币互换将为贸易结算提供便利。人民币贸易结算被视为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过程中的一个步骤。"去年12月底,中国与韩国达成了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旨在为与邻国贸易提供便利。"Cheung和其他分析师认为,与中国大陆达成的互换协议并不表明香港将使用人民币作为货币。"香港维持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而且香港官员经常重申他们将维持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并以此作为香港货币政策的基石。"专家称,只要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香港就不可能抛弃联系汇率制而转向人民币。"

  51. Zhihang说道:

    博主好,关注您的文章快一年了,很喜欢。请问我能不能转到我的网站上,让更多人可以分享您的智慧?

  52. yao说道:

    危机后,部分欧美国家采取了私有资产国有化举措,博主对此有何高见呢?

  53. 海洋说道:

    博主,一直关注着你的博客,觉得你分析经济真很好,让我这个经济门外汉了解了很多的知识,今日留言就先谢谢博主,更期待博主更多好文。另外今天我吃饭时候突然脑子里蹦出一个想法,如何解决现在房价过高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问题。从目前我能够知道的各种房价如此之高的原因之中,政府的高额各项税费反反复复被提及。联想了一下上次看到美国的房子购买之后还有一个高额的房产税。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占了房价大部分的政府税费分摊开来由业主之后慢慢交,这样房价中的大头就削减了下来,百姓自然就更大可能买得起房,不用辛辛苦苦工作多少年也置不下一个自己的小屋。而政府的这部分收入也只是从前挪到了后面,相信对于一个眼光长远的政府,这个应该不存在很大的问题啵?个人又想了一些利弊,列于如下:利可以降低房屋的直接成本,降低房价,让百姓买得起房;买房的门槛降低了,炒房人群必将获利变少,可能不会再将资金花在买房上;同时房屋后期成本增高,可以减少一部分人炒房;待续——弊政府土地出让等可以一下拿到的收入不再一次性能够获得,可能影响政府资金(我也不懂,大家讨论会影响哪些);会不会让有钱人更容易买房子进行炒作呢?待续——如果博主有可能,请帮我分析分析这个办法的利弊,不期待这个想法能否有效,只是盼着能通过博主的分析来对一个经济现象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有可能,也希望路过的朋友帮我分析分析。

  54. 说道:

    凯哥,今天去了你搜狐的博客看以前的,应为你200609,200703 这2月的LIVE的打不开,无意发现你2个地方的博客不一样啊,明显搜狐的要全的多,这里好多日志都没有,比如,200709月,这里只有12日以后的,之前的都没有了。。。

  55. 文昊说道:

    登录,收藏,常来。

  56. 说道:

    郭老师为什么近来都不写博客了?期待中。。。

  57. Veya说道:

    一直看郭老师的blog,郭老师都在说中国对美国,人民币对美元等等的资料。很少说起经济危机对欧洲国家,英国和欧洲大陆的货币的走势或者影响呢。很想看到这方面的blog哦。

  58. 一览说道:

    太不应该了吧,这六月2号的博客还在上面糊弄大家?该更新了啊,渣叔!我们罢看了要!

  59. vincent说道:

    渣叔 是不是到cema教书阿~

  60. LB说道:

    凯哥应该了解哈佛大学经济学改革运动吧?对此怎么看啊? 哈佛大学经济学改革运动        一、经济学改革运动到达哈佛   2000年6月在法国开始的反对经济学中的不现实和教条主义的学生造反已扩散到英国剑桥,在世界上回荡,现在又在哈佛爆发。在最近的几周内,七百多名哈佛学生和毕业生已签署了一封对哈佛大学经济学系的请愿书,要求它批准由Stephen Marglin 教授所提供的一个新的经济学导论课程,这种课程将涵盖“更宽广的视野范围”,“对经济学假定进行审查”,“鞭策学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  2003年3月4日,Marglin教授对《纽约时报》说,“目的并不是用一套偏见替代另一套。它所要提供的是更平衡的方法(approach)。” 3月9日,《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报道说,Marglin教授的课程将“鼓励对主流经济学的假定进行批判”,Marglin教授和目前在Amherst任教的Samuel Bowles几乎在三十年前就在哈佛首先提出了类似的课程。Bowles对《波士顿环球报》说,学生们将“从了解下述事实而获益:像大多数科学一样,经济学不是一种已成定论的学说,而是一系列活生生的和充满争论的假说。”  哈佛大学经济学改革运动的学生领导人之一Daniel DiMaggio说,现存的导论课程如果不是完全意识形态的,也是具有相当大程度的意识形态的。我们现在用传单的形式散发具有不同观点的文章,但是,我们希望与Marglin教授所建议的类似课程能够出现。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人们的反响相当惊讶,对于在这个请愿书上签名的人数相当兴奋。”  请愿书的起草者Michael Y. Lee说,“学生们对替代性的经济学导论课程具有强烈的需求。经济学家们崇拜的自由市场原理也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应用于这些课程,现在Ec 10对导论课占据着垄断地位。”  另一位学生,Benjamin B. Collins说他的抱怨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而是这种课程相当无感情。“学生们只是抄录下黑板上的东西”,他说,“这种新课程使我兴奋的是,Marglin教授看来对于建立并讲授一种迫使学生主动进行学习的新课程具有真正的兴趣。如果Marglin教授不仅能够成功地促使学生参与并对主流经济理论进行批判性的思考,而且也能成功地促使学生对经济哲学和经济学史进行批判性的思考,那么,偏见的问题将会自行解决,因为学生们将被迫对经济学进行独立思考。”  The Harvard Crimson 在3月17日报道说,大学本科委员会已把对Marglin教授的post-autistic经济学导论课程的争论延长到4月份。同时,哈佛学生已发表了一份“任务声明书”(见本文第三部分),这使人回忆起了法国学生最初的请愿。      二、哈佛学生请愿书      致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全体教员  我们——下面的签名者相信,哈佛大学有责任为学生在《社会分析10》:《经济学原理》(即通常所说的Ec 10)提供一种比目前课程更具平衡观点的教学。  因此,我们赞同经济学教授Stephen Marglin和 the Walter S. Barker所提出的建议,即讲授一学期替代性的微观经济学导论课程。这个建议将涵盖Ec 10第一学期同样的材料,像Ec 10 一样使用同样的教科书,但它将在文献阅读中试图考虑更平衡和更宽广的视野范围。它将批判性地对经济学的假定进行审查,以便于学生对经济学的局限和长处进行评价。在学过Ec 10的第二学期之后,我们相信学生们在经济学原理上将获得一种完整的导论。  我们认为,文科教育不应只是教给学生已被接受的思想模式,而且应该鞭策学生对传统的智慧进行批判性的和深入的思考。根据文科教育的这种精神,我们强烈地要求令人尊敬的哈佛经济学系全体成员批准Marglin教授所建议的课程。  忠诚的,  签名者:      三、《哈佛大学人道的和负责的经济学学生组织》任务声明书   通过鼓吹经济学课程的广泛多样性,在校园中为目前经济问题的讨论和争论提供论坛,聚焦于全球和国内经济政策的社会后果上,哈佛大学人道的和负责的经济学学生组织[Harvard University Students for a Humane And Responsible Economics (SHARE)]致力于改进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育。我们相信,在塑造基本的社会组织结构、制定国内和国际政策上,经济学领域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前者强烈地影响到个人的福利。由于经济学实践的影响,我们相信,经济学教育具有重要的人类后果。经济学模型是一组透镜,通过这些透镜,学生们被教给了观察社会应该怎样运转的方法。我们相信,哈佛大学只提供了一种经济学模型,对于分析经济及其社会后果来说,它没有提供批判性的视野或替代性的模型。由于没有对经济思想提供一种真正的市场,哈佛大学没有准备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批判性的思想者和具有参与精神的公民。我们相信,在哈佛大学所讲授的标准经济学模型中的价值观和信念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哈佛学生的价值观和信念,甚至影响到他们所做出的职业选择。最后,我们相信,由于不正确地把经济学视为一种免除了伦理价值的实证科学,哈佛大学剥夺了学生们的智力能动性,阻碍了他们做出自己的决断。   尽管哈佛大学只提供了有限的经济学观点,但经济学提出了社会的基本问题,对它综合性的解答需要一种跨学科的方法。为了遵循批判性论说的精神,展示经济学更广泛的影响和这个领域的智力可能性,哈佛大学人道的和负责的经济学学生组织致力于以下三个目标:  1、促进哈佛大学经济学课程的多元化。通过改进《社会分析10》——《经济学原理》(即著名的Ec 10),或者提供包含批判视野的替代性的导论课程,我们尤其对经济学导论的多元化感兴趣。我们相信,经济学导论课程的多元化是关键性的,由于以下五种理由,Ec 10必须进行改革。第一,Ec 10是目前哈佛大学(在经济学中)所提供的唯一的导论课程,对于所有其它经济学课程来说,它是一种必修课,它是高度浓缩的。因此,对这种课程不满的学生除了接受别无选择。第二,它宣称为导论课程就意味着讲授各种经济学模型。然而,由于目前Ec 10只提供了新古典模型,学生们获得了这种虚假的印象:经济学领域没有其它模型。Ec 10常常是许多学生在哈佛所接受的唯一的经济学课程这种事实使这种虚假的印象更加危险。第三,接受Ec 10的学生大多数是新生,他们没有充分地学会对教授所讲授的东西提出问题。因此,他们不大可能对从Ec 10中所学的东西提问,更可能是把它作为事实来接受,而不是把它看作分析和解释的一种特定框架。第四,课程原始资料的大部分文章是由Martin Feldstein教授自己或提倡类似意识形态和政治观点的经济学家所撰。第五,课程没有提供讨论会。Martin Feldstein教授没有为他的学生就其教学或课程材料提出的批判性问题提供答疑时间。课程的各部分也是同样地被讲授,没有留出正规的时间以便对教学或阅读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学生只是简单地被要求没有疑问地重复被提供的信息。  2、促进哈佛大学经济学教师的多元化。经济学课程的同质反映了全体教师对主流经济学模型近乎一致性的接受。教师中智力多元化的缺乏阻碍了学生们寻求有助于他们追求经济学批判性观点的辅导教师。哈佛大学需要为学生提供能够满足学生和经济学领域中兴趣多元化的教师队伍。  3、促使学生受到经济学和对支配模型替代性的教育,唤醒学生对经济学的社会和政治含义的意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希望通过邀请讲演者,成立固定的讨论团体,在哈佛学生与替代性政策研究机构之间建立联系,为经济学的批判性讨论提供一个不断发展的公共论坛。最后,我们希望在替代性的经济学研究上成为一个中心,学生和教师可以在这里就经济学问题进行批判性的对话。  

  61. Pat说道:

    哈哈,我找到了个好地方。收获很大

  62. winbull说道:

    以前常看你的文章 好像是在牛博 今天看到这个 很高兴

  63. 飞行棋说道:

    博主去哪逍遥了啊,都快半个月没更新了哦!

  64. Josephine说道:

    该更新啦!

  65. strive说道:

    博主没事吧?期待你的分享 :)

  66. 彩蝶说道:

    天天来看啊。啥时候更新捏

  67. Joyce说道:

    博主,你好!最近很忙吗?我天天关注你的博客,已经快一个月没有更新了!!什么时候有新的文章出来呀?!

  68. Patdelphi说道:

    您看过Michael Moore最新的纪录片: Capitalism: A Love Story吗?推荐您看下,讲经济危机背后黑手的。这里有评论和下载http://www.douban.com/subject/3073198/,http://www.verycd.com/topics/2804723/

  69. terry wei说道:

    拜讀王先生大作,很有收穫
    但是. 不分段 不分行我看的非常辛苦阿.
    請分1下吧. 謝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