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北大的师长们

闲话
 
这篇文章应该是昨天写的,但是因为是情人节,不想破坏气氛,所以写好了今天再拿出来。显然,我对经济现象观察的速度有点跟不上自己发表BLOG的速度了,搀水的文章估计会慢慢出现。写BLOG的目的是让自己不停的思考,所以即使搀水,我也要努力写下去。其实还是囤积了将近一个星期文章的内容,不过,边际递减的规律还是慢慢显现,要加倍努力才是。另外,最近得了一种被我自己起名叫“飞机耳”的病,我很佩服自己能得这么有创意的病。年龄增大,各种部件都要开始保养了。:)
 
正文
 
昨天在北大的新闻网上浏览北大的新闻,原因是因为王选教授的去世。北大的校园网上做了一个专题,列举了众多在去年和今年去世的北大师长们,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了。这些人早就年高德勋,晚点进校的学弟学妹们大概没有机会和接触,我想我这一年级或者再稍后一两年入校的北大学生是最后一批有机会见到这些教授的人。
 
王选,关于他的贡献和生平在网络上已经长篇累笃。值得注意的是,他在1958-1979年,20多年间都是在北大无线电系工作的,无线电系在1996年改名叫电子学系,那一年我进入了电子系学习。报纸上的故事永远没有坊间流传的故事精彩,而电子系显然是这种坊间故事的一个巨大源头。我只知道,王选的身体一直不好。但有时候身体不好在中国未必是一件坏事。文革初年的一场大病就让王选逃脱了文革中可能遭受的更大冲击,如果不是那场大病,也许就没有后来的激光照排机。不过,也许就是那场大病,让王选在不太大的年纪上就离我们而去了。中国像王选这样的技术英雄并不多,他享受一切荣耀都是他应得的。
 
吴全德,是我进入电子系时全系仅有的一位中科院院士。还在北大的时候,经常看见老头骑个很小的自行车在中关园附近出现。我入校的时候,他已经退休了,但依然是全系的精神领袖,如果系里称“先生”而不带姓,那么“先生”一定是指吴教授了。从那时起,我就非常崇拜“先生”这个称呼,因为一个硕大的系里,竟然是只有一个人被称作先生的。吴先生是中国纳米领域研究的先驱,纳米研究在时下已经极度流行,而吴先生开始从事纳米尺度或者接近纳米尺度的研究却起始于60年代。吴先生晚年开始对科学与美的关系感兴趣。他的一大乐事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学生展示他拍摄的纳米尺度的照片,让我们领略其中的美,领略造化的鬼斧神工。作为一个学生,我看到的是一位返朴归真的,令人尊敬的老科学家。
 
费孝通,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但等到我进入北大的时候,只能轮到在几百人的教室里听费老讲座的份了。不过我想即使是社会学系的同学,见到费老的机会比起我们这种外系的学生也未必多到哪里去,毕竟费老那时已经是接近90高龄,而且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学校。作为一个学习经济学的人,我得承认我对于社会学的无知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当然,考虑到绝大部分经济学家对社会学的无知以及很多的社会学家对经济学的无知,我也许可以用这个理由聊以自慰。费先生的《乡土中国》,是我唯一读过的社会学著作,如果没记错,那是一本写在三十年代的书。我当时非常惊叹于费先生对于现象的观察,描述和归纳,说实话,我觉得这套功夫经济学家还差得远。但是我当时也感叹,费先生所用的分析方法看起来似乎有点陈旧,虽然我对社会学几乎一无所知。不过那毕竟是一本70多年以前的学术著作,在那时,应当属于一部惊世之作。社会学在建国后的发展可谓充满了坎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被取消了,是不存在的。现在的北大社会学系,大概是1982年才重新建立的。断了香火如此多年,实是人祸所致。才华横溢的费老,得他真传的又有几人?
 
肖尉云,著名的宪法学家,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我对法律几乎一无所知,但是我却上过肖先生的课。那是一门北大用来作秀的“邓小平理论”课,由12位教授联合讲授。这12位教授中,有些很有名但是却什么也不懂,有些懂很多。肖先生自然是属于后面那种。但是我能感受到肖先生的煎熬,因为硬是要把宪法和邓小平理论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对他来说真是勉为其难。我非常认真的读过他的讲稿,我能非常的看到里面的牵强附会。我觉得肖先生是故意的,将讲稿写得漏洞百出,于是让人们明白,那不是他相信的。
 
李赋宁,黄昆,邹衡,几位先生我都完全没有任何的接触,没有太多的事情可以说起。
 
想起了逝去的师长们,不禁伤感的很。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悼念北大的师长们

  1. chenger说道:

    怀念~

  2. 成波说道:

    我只是偶尔的心得.无聊时的自嘲.但有了你的批阅,我喜不自禁,,

发表评论

